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能不能和乙肝患者一起吃飯

能不能和乙肝患者一起吃飯

  前幾天,和朋友們聚餐,其中一位,兩年前得過乙肝,大家說說笑笑,表面上若無其事,然而他們的眼神卻有意無意地瞄著得過乙肝的朋友的「筷子兄弟」,生怕吃到它們夾過的飯菜。     中國的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攜帶者有一億多,這相當於每十人中就有一個,你幾乎無法避免和他們一起進餐。     乙肝如何入侵你的身體? 能不能和乙肝患者一起吃飯   人能感染上乙肝,罪魁禍首是乙肝病毒,病毒會通過血液循環進入到肝髒。     乙肝病毒是一種「嗜肝病毒」,也就是說它喜歡肝髒細胞。我們在諜戰片裡經常看到,秘密組織接頭時都會對答一些暗號,對上暗號的才能互相接納。乙肝病毒跟肝細胞的識別很像我們在電影裡看到的對暗號的行為。     它們對暗號的方式可能是通過一種叫「乙肝病毒受體」的東西來實現的,正是肝細胞表面受體跟病毒的「暗號」相對合,才使得乙肝病毒順利進入到肝細胞當中,進而利用肝細胞的營養生長繁殖。     乙肝,真的不會從口入人的口腔、食道、胃腸道的細胞,對乙肝病毒沒有上面說到的那種「暗號」,也就是說,表面沒有特異性的乙肝病毒受體,不能把乙肝病毒導入細胞內,也就缺乏了乙肝病毒寄生的前提條件。     另外,完整的消化道表面擁有自己強大的免疫系統,像配備了生化武器的軍事防線一樣,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乙肝病毒從消化道進入血液循環。     再者就是,乙肝病毒的生長繁殖還需要很多物質的幫助,這些在肝髒中有,而在消化道是沒有的。     因此,就算你不幸吃到了乙肝病毒,也不必驚慌:病毒要麼在你的腸道內被干掉了,要麼就被排到廁所裡了。     日美乙肝攜帶者可從事餐飲行業     朋友們吃飯的那個場景,是一直以來的誤解。     病毒性肝炎有五種,分別為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通過飲食傳播的肝炎確實有,但那是甲肝和戊肝——經過治療,數月就會痊愈,而且基本不會轉為慢性,而其它類型的肝炎是不會通過飲食傳播的。     早期,中國公共衛生機構對病毒性肝炎沒有嚴格的區分,這也導致了對乙肝的歧視和誤解。     實際上,無論是急性乙肝感染、慢性乙肝攜帶者,或是「大三陽」「小三陽」——乙肝病毒均不會從口傳播。要知道,在美國和日本,即使從事餐飲行業的人也無需做檢查的。     乙肝不從口入,從哪兒入?直到現在,都沒有發現因為共餐或接吻導致乙肝傳染的真實報道。雖然我們常說病從口入,但乙肝真的不會從口入。另外,在日常生活中,相互交談、握手、擁抱、接吻等行為,也都不會傳染乙肝。

  血液和體液傳播,母嬰垂直傳播是乙肝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一些會損傷皮膚或黏膜的行為,例如共用剃須刀、牙刷,使用了被乙肝病毒污染了的針具(如針灸針、穿耳針、紋身針),還有性生活等是可能傳染乙肝病毒的。如果你是要和乙肝患者共同生活,記得去正規醫院或防疫站打乙肝疫苗,並定期驗血檢查自己體內是否有對抗乙肝病毒的抗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