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生活中如何遠離肝病呢

生活中如何遠離肝病呢

  如果您發現自己患上了肝病,不必過於擔心和害怕,要及時到正規的專科醫院檢查,並進行有效的治療,以免耽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機。

  1、肝病傳播途徑

  肝病專家提醒,預防肝病應遠離各種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減少接觸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因為B型、C型肝炎主要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因此和B型、C型肝炎帶原者同桌吃飯,並不會被傳染。

  2、注意飲食衛生

  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鮮,因為蛤、蚝以及貝類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如果要到A型肝炎高感染區旅游,例如中國大陸、東南亞、中南美、非洲等地,最好在出發前注射A型肝炎疫苗。

  3、保持正常體重

  像這位提問的網友擔心的那樣,超重可能增加患肝病的幾率。體重過重會讓肝髒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機率也會升高。如果全身脂肪減少,肝髒的脂肪也會減少,甚至明顯下降肝病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數。肝病專家表示,如果不是B肝或C肝帶原者,一般人肝指數輕度升高,多為脂肪肝引起的。理想減重方式就是均衡飲食加上規律運動。(肚子左邊痛是怎麼回事)

生活中如何遠離肝病呢

  4、不喝酒、不抽煙

  飲酒會提高發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機會,有肝病的人應該完全戒灑。另外,抽煙和罹患肝癌有關,應該可能地少抽煙以及戒煙。

  5、節飲食養護肝髒

  飲食一個重要原則是“均衡”。為求速效減肥,三餐只吃水果,而不吃其它食物,或者是“低糖飲食”──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組合,不均衡的飲食增加肝髒負擔。肝髒負責把吃進的食物,轉換成身體能量來源。對肝髒來說,把非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更吃力。均衡的飲食組合應該是60~70%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米飯、面食),20~30%的蛋白質(例如肉類、豆類),10~20%的多元不飽和脂肪(例如植物油)。

  6、謹慎用藥,不可濫用藥物。

  吃進去的藥物都必須經過肝髒解毒。除了醫師處方藥,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藥物,因為服用多種藥物容易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影響肝髒代謝藥物能力。樟芝具有護肝解毒作用,能降低SGPT、促進肝細胞再生,提升肝髒抗氧化酵素及抑制肝組織之肝脂過氧化的能力,對於肝炎、肝硬化、肝癌患者可獲得明顯的改善。有肝病的人就醫時,應告知醫師他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以做為醫師處方時的參考。(肝功能異常的危害與症狀)

  7、注意睡眠時間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時間應該為8小時,正常的應該是從23點左右開始上床睡覺了,到了凌晨1至3點鐘是進入深睡眠狀態,這個時辰是養肝血的最佳時間,反之,就會養不足血。因此我們呼吁盡可能地不要熬夜,如果不得已成了熬夜一族,就應攝取更充足的營養保護自己,讓熬夜對身體的傷害減到最小。

  通過以上對肝病要怎麼預防的講解,相信大家都有一定的了解了。最後小編祝您身體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