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針灸會不會傳染乙肝病毒

針灸會不會傳染乙肝病毒

  乙肝是一種由乙型肝炎病毒通過人體血液傳播的,一種慢性的疾病,傳染性強。要想了解針灸是否會傳播乙肝,首先要了解乙肝病毒的傳播方式。

  “中國傳統的針灸治療會不會造成乙肝傳播?”第20屆亞太肝病年會在京召開,在“乙肝疾病及治療領域進展”發布會上,一名意大利記者問。“如果只用酒精擦,很可能造成乙肝傳播。”國外與會專家這樣回答。針灸療法竟存在傳播乙肝隱患?針灸的消毒只停留在“酒精擦擦”的階段?答案是否定的。

  “乙肝的傳播途徑主要是血液、體液和母嬰三種。在血液傳播中,注射又是最重要的途徑,比如吸毒者共同注射器、針頭,就可以造成乙肝、艾滋病的傳播。”專家說。

針灸會不會傳染乙肝病毒

  使用注射器注射,針頭有可能刺破毛細血管,如果因消毒不規范,恰恰帶有乙肝病毒,就可能因交叉感染傳播乙肝。和使用注射器一樣,扎針灸也會刺入皮膚傷及毛細血管,消毒不嚴格同樣也會傳播乙肝病毒。

  “不光是乙肝,只要是能通過血液傳播的傳染病,比如丙肝,都有可能通過針灸等任何針具傳染。”丁慧國主任說。

  想要殺滅乙肝病毒,僅僅使用高溫蒸煮消毒是不夠的,這是因為高溫消毒一般只能殺滅細菌,對病毒往往不能全部殺死,需要在高溫消毒之外再采用化學方法,比如使用雙氧水,就可以比較有效地殺滅乙肝病毒了。

  目前,各醫院所使用的注射器、輸液器均為一次性,病人用過後即回收銷毀,而在中醫醫院,普通針灸所用的針也是一次性使用,只有火針、梅花針等特殊針灸針可以反復使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