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黃疸型肝炎傳播途徑

黃疸型肝炎傳播途徑

  黃疸型肝炎是一種由肝細胞病變以致膽紅素代謝失常而引起的疾病,黃疸型肝炎可以分為急性黃疸型肝炎和慢性黃疸型肝炎。據醫學研究表明,黃疸型肝炎和慢性肝炎一樣,具有傳染性,黃疸型肝炎傳播途徑最常見的是各種肝炎的病毒,具體的介紹如下:

  1、甲型肝炎病毒(HAV)是一種微小核糖核酸(RNA)病毒,直徑25~29nm,在外界抵抗力較強,能耐受50℃60分鐘。甲型肝炎病毒主要從腸道排出,通過日常生活接觸而經口傳染。

  2、乙型肝炎病毒(HBV)為DNA病毒,為42nm雙層外殼病毒,原稱Dane顆粒。直徑為42nm。可通過輸血、血漿、血制品或使用污染病毒的注射器針頭、針灸用針、采血用具而發生感染,血液透析等亦有感染HBV的危險。

  3、丙型肝炎病毒(HCV)直徑為30~50nm,有一脂質外殼,為正鏈單股DNA。丙型肝炎主要通過輸血而引起,本病約占輸血後肝炎70%以上。

黃疸型肝炎傳播途徑

  4、丁型肝炎病毒(HDV)為一種缺陷性RNA病毒,直徑為35~37nm,具有HBsAg的外殼。HDV能導致病情加重和感染的慢性化,並可能與原發性肝癌(HCC)的發生有關。傳播途徑與乙型肝炎類似,靜脈注射毒品,男性同性戀、娼妓和經常應用血制品或腎透析患者為本病的高危人群。

  5、戊型肝炎病毒(HEV)為圓形顆粒,表面有圓形突起和缺口,無外殼。直徑為29~38nm,病毒基因組為正鏈單股RNA。HEV主要通過人糞腸道途徑感染。主要通過被污染水源經糞—口途徑而感染。

  溫馨提示:病毒性肝炎是可以預防的。預防的重點應應在提高全社會衛生水平上,著重抓好飲食、飲水和個人衛生養成飯前、便後洗手,外出歸來要洗手,不吃不潔食物,不喝生水。其次,要加強醫院消毒隔離,醫療器械要嚴格消毒,從而阻斷醫源性傳播。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