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如何有效掌握預防乙肝傳染的方式

如何有效掌握預防乙肝傳染的方式


  乙肝作為常見的傳染性肝病,具有較強的傳染性,以抗病毒治療為主要的治療方法。乙肝的預防可以從飲食、休息、運動等日常的多方面進行保健護理,但乙肝疫苗是預防乙肝的最為有效的措施,接種疫苗時還要注意感冒發燒的時候要推遲疫苗的接種,乙肝疫苗不能和同類的疫苗同時接種,也不能空腹接種疫苗等。

  武漢京軍醫院肝病醫生潘運華指出,預防乙肝傳染的方式主要有注射乙肝疫苗,夫妻之間過夫妻生活時要采取安全預防措施或者接種乙肝疫苗、還要注意個人衛生,避免接觸乙肝患者的血液等,使用的注射器、針頭、針灸針、采血針等應高壓蒸氣消毒或煮沸消毒。接種乙肝疫苗是預防HBV感染的最有效方法。

  乙肝疫苗的接種對象主要是新生兒,其次為嬰幼兒和高危人群。未感染乙肝的社會人群也屬於接種對象。乙肝疫苗全程接種共3針,按照0、1、6個月接種程序。新生兒接種乙肝疫苗越早越好,要求在出生後24h內接種。

如何有效掌握預防乙肝傳染的方式

  注射乙肝疫苗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嬰兒時期,孩子一出生後24小時內接種,4小時內最好。

  2.按照0,1,6的接種方案注射,在第一針後1個月再接種第二針,6個月後接種第三針,為了達到效果,應該按時完成全程接種。

  3.剖腹產出生的嬰兒和出生後體質較弱的嬰兒,需要推遲接種的時間。

  4.有支氣管和對紅霉素過敏的群體不宜接種疫苗。

  5.成年人預防乙肝,要接種乙肝疫苗的話,最好要注射在上臂三角肌處,在這裡接種成功率較高作用也較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