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警惕肝硬化的傳染

警惕肝硬化的傳染

  肝硬化傳染嗎?肝硬化(livercirrhosis)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肝病,不僅對身體的傷害很大,可引起肝髒損害,肝髒呈進行性、彌漫性、纖維性病變等,肝硬化到了晚期隨時都會有生命危險。肝硬化是具備傳染性的,那麼我們應該怎樣來預防自己會被傳染上肝硬化呢?

  專家指出,肝硬化多為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炎後肝硬化,如乙肝病毒表面抗原者,可有一定的傳染性,特別當肝硬化化驗出現乙肝病毒抗原陽性、抗體陰性時,其傳染性是肯定的。

  與乙肝大小三陽不同,肝硬化病人常常給人的感覺是病情到了很嚴重的地步,一般情況下肝硬化都會接受科學的治療,因此,很多肝硬化患者往往忽略了肝硬化是否有傳染性這個問題。

警惕肝硬化的傳染

  臨床上常見的肝硬化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肝髒彌漫性損害,肝細胞實質的變性、壞死、結締組織增生的結果。因此,肝硬化不一定都有傳染性。乙型肝炎一般通過病人的血液、唾液、精液、乳汁、大小便等傳播。

  由於我們國家絕大部分肝硬變是從乙型肝炎發展而來,所以,對肝炎後肝硬變的家庭成員,須進行乙肝五項檢查。根據具體情況決定是否注射乙肝疫苗以進行預防。同時肝硬化病人家庭中應進行盡可能的隔離和生活餐具的消毒,肝炎後肝硬變病人不能從事廚師、主副食品加工和銷售等工作。

  雖然並不是所有肝硬化都會傳染,但是積極的預防還是很有必要的,我們可以了解下肝硬化的傳染途徑和肝硬化的早期症狀,積極的預防肝硬化的產生。提醒大家,患了肝硬化一定要去正規醫院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