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90%乙肝病毒攜帶者源於母嬰傳播 如何阻斷

90%乙肝病毒攜帶者源於母嬰傳播 如何阻斷

  乙肝病毒的傳播途徑有很多,母嬰傳播是乙肝傳播的一種主要途徑。乙肝病毒攜帶者約1/3來源於乙肝母嬰傳播,母嬰傳播乙肝病毒的途徑主要有3種,哪3種呢?

  我國90%乙肝病毒攜帶者來源於母嬰傳播

  母嬰傳播是乙肝病毒傳染的主要途徑。據數據調查顯示,我國90%以上的乙肝病毒攜帶者,是從媽媽那裡傳染來的。他們中有25%~30%的人會成為慢性乙肝患者。

  母嬰傳播乙肝病毒的3種途徑

  宮內傳播:HBV宮內感染率為9.1%~36.7%。宮內傳播的機制尚不清楚,可能由於胎盤屏障受損或通透性增強引起母血滲漏造成。

  產時傳播:是HBV母嬰傳播的主要途徑,占40%~60%。胎兒通過產道時吞咽含HBsAg的母血、羊水、陰道分泌物,或在分娩過程中子宮收縮使胎盤絨毛破裂,母血漏入胎兒血循環。

  產後水平傳播:與接觸母乳及母親唾液有關。據報道,當母血HBsAg、HBeAg、抗HBc均陽性時母乳HBV-DNA出現率為100%,單純HBsAg陽性時,母乳HBV-DNA出現率為46%左右。

  如何降低母嬰傳播?

90%乙肝病毒攜帶者源於母嬰傳播 如何阻斷

  我國為降低乙肝病毒的傳播,啟動了相關阻斷傳播的政策,並給予經費支持。為“乙肝寶寶”免費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就是其中一項有效阻斷母嬰傳播的政策。這一政策惠及對象廣泛,乙肝病毒攜帶者(HBsAg陽性)的孕產婦分娩的嬰兒,在接種乙肝疫苗的基礎上,均可免費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

  孕婦如何接種乙肝疫苗

  乙型肝炎密切接觸史的孕婦,先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並篩查HBsAg、抗-HBs抗體和抗-HBc抗體。3項均陰性的孕婦可肌注乙型肝炎疫苗。

  乙肝孕婦在孕7、8、9月各肌注一次乙肝高效價免疫球蛋白。

  HBsAg和HBeAg陽性孕婦分娩時,應嚴格施行消毒隔離制度。防止產傷及新生兒損傷、羊水吸人等,以減少垂直傳播。

  新生兒乙肝疫苗接種

  主動免疫:新生兒出生後24小時內肌內注射乙型肝炎疫苗30ug,生後、1個月、6個月再分別注射10ug。新生兒對疫苗的免疫應答良好,體內產生抗HBs抗體,可有效保護肝髒不受HBV的感染,免疫成功率達75%。

  被動免疫:新生兒出生後立即肌內注射HBIG0.5ml,生後1個月、3個月再各肌內注射0.16ml/kg。特別對乙型肝炎母親所分娩的嬰兒,可減少或阻止HBV進入肝髒,生後6個月查血清中HBsAg陰性為免疫成功,免疫成功率達71%。

  聯合免疫:乙型肝炎疫苗按上述方法進行,HBIG改為出生後24小時內肌注0.5ml一次。在主動免疫建立之前,先獲得被動免疫。使有效保護率達94%。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