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夏季乙肝病毒感染率高 乙肝感染9致命誘因

夏季乙肝病毒感染率高 乙肝感染9致命誘因

  乙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種常見類型,乙肝主要是由於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導致的肝病,乙肝病毒具有較強的傳染性及危害性,並且,由於乙肝病毒的頑固性,乙肝治療具有一定的難度,因此,預防乙肝病毒感染很重要,預防乙肝首先要了解乙肝的誘因,從根源上切斷乙肝病毒感染與傳播。那麼引起乙肝病毒感染的原因有哪些?

  1、最初感染乙肝病毒時的患者年齡。資料表明:新生兒感染乙肝病毒,約90%要成為慢性攜帶者,兒童期感染乙肝病毒後約20%;成人約10%發展為帶毒狀態。

  2、家族性傳播。尤其以母嬰垂直傳播居多。母親如果乙肝E抗原為陽性,所生子女如果未打乙肝疫苗,大都會成為乙肝病毒攜帶者或慢性乙肝患者。

  3、誤服或濫用藥物。乙肝患者因求治心切,往往相信廣告宣傳,服用各種自制中藥制劑;有的長期服用“偏方”、“驗方”,有的用藥不符合適應症,硬性亂用;有的重復大量使用所謂保肝藥;有的乙肝患者誤認為中藥沒有毒副作用,不加選擇隨便使用。肝髒在這些零亂、復雜的藥物形成的化學反應的影響下,炎症和中毒情況越來越重,肝功損害日見加重。乙肝患者在病情平穩後不久,就改變原有的生活習慣和生活環境,如出差、旅行等,因生活環境、水土條件變更,造成體內環境紊亂而出現肝功異常。

  4、季節變化。乙肝患者發作的季節各不相同,春、夏兩季為乙肝患者容易發作季節,秋冬季乙肝發作者相對較少,四季肝功波動的概率分別是:春季波動者約占22。94%,夏季占23。85%,秋季占9.17%,冬季占18.34%。

  5、飲酒。飲酒是引起乙肝的病因之一,酒在肝內氧化,形成有害物質乙醛,可以直接損害肝髒,因此乙肝患者必須禁酒。

夏季乙肝病毒感染率高 乙肝感染9致命誘因

  6、過度勞累。過度勞累(包括繁重的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可以破壞機體相對平衡的免疫狀況,促使乙肝病毒復制加劇,肝髒負擔加重,導致肝炎復發。過度勞累的情況有以下幾種:乙肝患者長途跋涉、熬夜、精神高度緊張、工作壓力過大、情緒波動、暴怒和斗毆以及房事過頻等等。

  7、飲食不節。乙肝患者飲食當以清淡、營養豐富的食物為主,避免多吃油膩、油炸、辛辣食物,這些食物難以消化,會加重胃腸負擔,肥甘厚味之品,容易郁結腸胃,化為濕熱,損害脾胃,誘使肝炎發作。

  8、免疫功能低下者也能導致乙肝的病因。如腎移植、腫瘤、白血病、艾滋病、血液透析患者感染乙肝病毒後常易演變為慢性肝炎。乙肝發病的急性期使用腎上腺糖皮質激素等免疫抑制劑治療者,常能破壞患者體內的免疫平衡,也容易使急性肝炎轉變為慢性。

  9、其它因素。如急性期的肝炎患者過度勞累、酗酒、性生活過度、吸毒、應用損害肝髒的藥物、營養不良、有其它病原微生物的嚴重感染或濫用藥品等均可由急性轉為慢性。

  以上就是乙肝的原因,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避免以上誘發乙肝病毒感染的因素,做好預防措施,防止乙肝病毒的感染。如果確診感染乙肝病毒,一定不可以掉以輕心,積極治療才能防止乙肝進一步惡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