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春季肝炎多發 防甲肝可從7方面入手

春季肝炎多發 防甲肝可從7方面入手

  甲型病毒性肝炎(簡稱甲型肝炎)主要由糞-口(或肛-口),通過消化道傳播的甲型肝炎病毒(簡稱甲肝病毒)而致病。人類感染甲肝病毒後,首先在消化道中增殖,在短暫的病毒血症中,病毒又可繼續在血液白細胞中增殖,然後進入肝髒,在肝細胞內復制繁殖。於起病前1~2周,甲肝病毒由肝細胞的高爾基體然向毛細膽管,再通過膽管進人腸腔,從大便排出。

  在甲型肝炎潛伏末期和黃疽出現前數日是病毒排洩高峰。處在這個時期的患者,尤其是無症狀的亞臨床感染者,是最危險的傳染源。他們的糞便、尿液、嘔吐物中的甲肝病毒,如果未經過很好消毒處理,就污染周圍環境、食物、水源或健康人的手;另外患病者的手(如潛伏期的炊事員)及帶病毒的蒼蠅,也能污染食物、飲水和用具。一旦易感者吃了含有甲肝病毒的食品和未經煮沸或煮熟的污染飲水和食物,或生食用糞便澆灌過的蔬菜、草莓、瓜果等均可患甲型肝炎,引起暴發或散發感染。

  個人衛生習慣不良,居住擁擠,人口稠密,環境衛生差的學校、工廠、農村、托幼機構或家庭中,更容易發生甲型肝炎的感染和高度局限性流行;一旦水源污染可引起暴發流行。

  肝病專家指出,預防甲肝要從下面的幾個方面做起:

  1、搞好飲水衛生。

  加強飲水消毒,不論是自來水,還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公斤水加漂粉精片1片,就可殺滅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適當加大漂粉精用量。為防止水源和農作物受到污染,不要用新鮮糞便下田不要在河、塘內洗甲肝病人的衣物等。

  2、不吃不干淨的食物,不喝生水。

  生吃瓜果要洗淨。毛蚶、蛤蜊等水產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醬菜、涼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滌。

  3、講究餐具茶具的衛生。

春季肝炎多發 防甲肝可從7方面入手

  甲肝病人餐具消毒方法

  濕熱消毒法:①煮沸是餐具消毒的一種可靠的方法,用水煮沸1分鐘,可使甲肝病毒失去傳染性。②壓力蒸氣滅菌法,達到15磅壓力,溫度達到12℃,歷時2分鐘,可使甲肝病毒滅活。

  化學消毒法:將餐具中的殘渣倒去後,直接在含有次氯酸鈉和十二烷基磺酸鈉的洗消液中浸泡10分鐘,用清水沖洗干淨後即可使用。消毒效果滿意,速度快,食具經它洗消後潔白光亮,無油無垢。在農村和臨時隔離室亦可將餐具放在3%漂白粉澄清液中浸泡1小時後再洗淨。

  對患者的剩飯菜須經煮沸後再棄之;餐具消毒水中加2%的食鹼,消毒去污效果會更好。

  4、有肝炎流行時,勿辦酒席。

  因甲肝病人在症狀出現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時自辦酒席,賓客中可能有尚未發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參宴者甲肝爆發。

  5、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

  甲肝病人症狀明顯出現以前,傳染性很強,所以愈早發現、早隔離,就愈能減少傳染的危險。在甲肝流行期,托幼機構要加強對兒童的檢查,以便早期發現病人,早期隔離。甲肝病人的住室、活動的房間和衣物要消毒。

  6、及時接種丙種球蛋白。

春季肝炎多發 防甲肝可從7方面入手

  兒童體內抵抗甲肝的抗體水平很低,所以,與甲肝病人有過接觸日起兩周內,及時接種丙種球蛋白,能保護不發病。

  7、可用中草藥預防。

  服用垂柳湯:取新鮮嫩垂柳枝連葉100克,加水500毫升,煎至300毫升,分2次服,連服4天;口服板藍根沖劑:成人每次1袋(或1塊每日2次,開水沖服,連服5~10天。兒童減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