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身邊有甲肝病人怎麼辦?甲肝防止復發注意5點

身邊有甲肝病人怎麼辦?甲肝防止復發注意5點

  甲肝是由於感染了甲肝病毒而引起的病毒性肝炎,具有較強的傳染性,對於人體危害極大。甲肝主要通過糞口途徑進行傳播,預防甲肝首先要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杜絕甲肝要遵循幾個原則?

  1、切斷傳播途徑:重點在搞好衛生措施,如水源保護、飲水消毒、食品衛生、食品消毒、加強個人衛生、糞便管理等。

  2、保護易感人群:

身邊有甲肝病人怎麼辦?甲肝防止復發注意5點

  主動免疫在甲型肝炎流行期間,易感人群(嬰、幼兒、兒童和血清抗-HAVIgG陰性者)均可接種甲型肝炎減毒活疫苗。

  被動免疫甲型肝炎患者的接觸者可接種人血清或胎盤球蛋白以防止發病。

  3、隔離病人:注意對其糞便進行消毒,對病人的隔離期限不少於30天,對幼兒機構的病人因隔離40天。在流行地區,對病人及有密切接觸的人一般要觀察4—6周。在家庭隔離治療的病人要嚴格遵守個人衛生制度,病人使用過的東西要認真的進行消毒。

  甲肝防止復發的5個要點

  預防甲肝一定要注意做好以上3個預防措施,做好衛生管理,防止甲肝的傳染與爆發。事實上,甲肝是一種自限性疾病,除了少數特別嚴重的暴發型病例外,其他所有病例預後良好,自然病程不超過3~6周。如果確診甲肝,應當積極治療,甲肝患者在恢復期尤其要防止復發,那麼甲肝患者應當如何防止復發呢?

  1、不適宜的濫吃滋補品或服過多種類的藥物。

  2、一部分人感染甲肝病毒後,糞便中並不常存在有功能的甲肝病毒的中和性抗體,推測甲肝病毒可能反復以腸道感染,導致甲肝復發。因此,日常的飲食衛生也要十分注意。

  3、住院輕症和中等症的甲型肝炎患者,如果家庭有適當的療養條件,可以留家療養,定期到門診復查。病情較重者,如血清膽紅素超過180μmol/l,血清alt>33400nmol/(s?l)或凝血酶原時間延長,或缺乏家庭療養條件者、則宜住院。重症患者住院後,經治療病情好轉,症狀基本消失,即可回家繼續療養。

  4、休息在肝炎症狀明顯時期均應臥床休息。恢復期則應酌情漸增活動,但要避免過勞。臥床休息階段,特別要注意到每次進食後平臥休息,嚴格禁止飯後散步。住院患者出院後,仍應經過全休、半休、輕工作,這樣一逐步過渡階段,可根據患者的身體情況適當調整。這樣一個過渡階段是重要的,可以鞏固療效,防止反復。

  5、飲食應根據食欲、病情、病期及適當營養情況適當掌握。飲酒、精神受刺激,感冒及腸炎等因素,都將導致肝炎復發。

  預防甲肝的日常保健措施

  1、接種甲肝疫苗,可以提高人群免疫力,預防甲肝的發生和暴發流行。

  2、注意不要到衛生設施不全的小型餐館或路邊流動攤販處就餐。

  3、日常注意消滅蒼蠅、蟑螂等害蟲,避免疾病的媒介傳播。

  4、對一些自身易攜帶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貝殼、螃蟹,尤其是能富集甲肝病毒的毛蚶等海、水產品,食用時一定要煮熟蒸透,杜絕生吃、半生吃以及腌制後直接食用等不良飲食習慣。

  5、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把住“病從口入”關。飯前便後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或少吃生冷食物,食用水果、生菜等果蔬類食品時一定要清洗干淨,吃剩的食物要儲存在冰箱中,並且再次食用前應充分加熱。尤其是加工食品時要注意高溫加熱,一般情況下,加熱100℃一分鐘就可使甲肝病毒失去活性。

身邊有甲肝病人怎麼辦?甲肝防止復發注意5點

  6、一旦發現甲肝病人應及時報告當地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采取有效措施隔離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控制傳染病的流行。專家指出,早期報告對控制疫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7、如果發現有出現體溫升高並伴有乏力、厭食、惡心、嘔吐、黃疸等症狀的人,應及時到醫院腸道門診就診,以便早診斷、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