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預防乙肝的家庭傳染措施

預防乙肝的家庭傳染措施

  現在我們周圍很多的人都很關注乙肝了,此病的不僅不要應付,而且是人們稍微不注意,就會出現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生活中人們也知道這種疾病是會傳染的,很多的人想知道家庭之間要怎樣避免傳染呢?預防乙肝的家庭傳染措施:

  1、消毒

  煮沸消毒這是常用的家庭消毒方法,主要是采取高溫消毒的方式。可以將乙肝病人用過的餐具、茶具等耐熱物品,以及一些小件的衣服浸入水中加蓋煮沸,一般在沸水中煮1分鐘就可以使乙肝病毒失去傳染性,煮沸15-20分鐘可以徹底殺滅乙肝病毒。2. 消毒劑消毒傳染性乙肝還可以選用消毒劑進行消毒,通常普通的消毒劑,加水 40-60倍可洗消茶具、餐具、廚房用品;加水40倍可洗消家具、浴池、廁所、便盆;加水100-200倍可洗消魚、肉、蔬菜及水果。

  2、乙肝患者和家屬的日常生活用品應當分開

  有乙肝患者的家庭,通常成員之間的日常用品需要嚴格分開。因為乙肝患者的汗液、唾液、血液以及排洩物都攜帶乙肝病毒,要想預防家庭傳染,應首先避免接觸這些傳播介質。此外,還要對患者的生活用品進行定期消毒,達到預防病毒傳播的目的。

  3、乙肝患者的家屬應當積極注射疫苗

  預防乙肝家庭傳染最積極主動的辦法,也是最有效的預防辦法,就是給尚未感染乙肝病毒的家庭成員注射全程的乙肝疫苗,使患者家屬產生對乙肝病毒的抵抗力,並且要定期去正規醫院進行乙肝五項檢查。

  4、乙肝患者性生活注意事項

  若夫妻一方是乙肝病毒攜帶者,配偶則應盡早注射乙肝疫苗以產生保護性抗體,然後可以過正常性生活。但也要注意性生活衛生,性生活時最好使用避孕套,防止將乙肝病毒傳染給配偶。

  現在大家也知道了家庭成員之間應該怎樣預防,相信讀者們已經熟記於心了,但是不要只是了解,應該應該用到生活中去,也可以告訴身邊患上此病的人群的家庭應該怎樣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