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飯菜餐單助肝炎肆虐 臭豆腐吃多染甲肝

飯菜餐單助肝炎肆虐 臭豆腐吃多染甲肝

  飯店菜單,餐桌紙巾,路邊臭豆腐,如今這些通通看似不起眼的東西,已經成為肝病傳染的3大途徑,不禁讓人觸目驚心。據一項調查統計顯示,八成中小型飯店從來不對點菜單進行消毒。即使在部分大飯店,對點菜冊也無健全的消毒意識。盡管這樣的數據並不太完全,但至少說明一點,在外就餐和不注意飲食衛生,那麼患上甲肝的危險就很高。時下正值學校開學,學生們預防甲肝更刻不容緩。

  飯店菜單從不洗感染乙肝很輕易

  而對於經常在外就餐的人,下面這一組數據也許可以給你提個醒。上海黃浦區衛生監督所對區內30家餐飲單位抽查了150本點菜冊的檢測發現,點菜單的衛生狀況不容樂觀。根據對每本點菜單檢測細菌總數2件樣品、大腸菌群2件樣品,並且參照《公共場所公共用品清洗消毒判定標准》檢測發現,細菌總數陽性率超標為22.67%、大腸菌群陽性率超標為7%,合計陽性率超標為14.83%。

  “點菜單需要消什麼毒?我們從不消毒!用破舊了,就換呗!”當監督所的工作人員詢問是否對點菜單進行消毒時,一位服務員理直氣壯地如是回答。這些天天大量經手的、不被消毒的點菜單,一般使用時間長達半年至兩年不等。

  餐巾紙變肝炎傳染幫凶

  很多人外出聚會就餐,沒有自備紙巾或餐巾的習慣,飯店提供的餐巾紙一律照用,但或許你萬萬想不到,你一次次的忽視,換來的是感染肝炎。很多飯店的餐巾紙都沒有消毒,質量參差細菌滿布,以後外出就餐千萬別貪便宜怕麻煩,多自備紙巾或手帕吧。

  酒精是肝病最大幫凶酒桌上更易感染

  通常長期過量飲酒者患肝炎、和肝硬化、的幾率會比凡人成倍增加,而短期內持續過量飲酒則危害更大。首先它在短期內迅速大規模地殺傷了正常肝細胞,不僅為慢性肝病的形成起到了催化作用,還有可能引發急性肝衰。另外,人飲酒後肝細胞的抗病毒能力明顯減弱。此時假如酒桌上有活動期的肝病患者,就使得健康人的肝細胞更輕易被各種感染。假如是慢性肝病患者或本身已有肝髒損傷者,飲酒時,肝細胞內復制的病毒也更方便地從細胞內溢出並感染新的肝細胞,從而加重病情或引起肝病急性發作。

  臭豆腐傳染肝病需重視

  臭豆腐是一項流傳於全中國及世界其他地方的豆腐發酵制品,很多人都喜歡吃,街頭燒烤的臭豆腐串是這些年來“經久不衰”的街頭小吃之一,在冬季也毫不遜色,尤其受年輕人的青睐。然而讓人難以置信的是,這些臭豆腐基本都是黑加工點生產出來的。幾乎沒有正規的食品加工廠生產這種街頭小吃。而在黑加工點裡,臭豆腐的制作環境、制作工藝、衛生標准、原材料的質量、保存環境以及制作人員的健康狀況等都是無法保證的,因此,為了我們的健康,最好不要吃街邊的臭豆腐。

  據調查顯示:一些不法商販,為了使臭豆腐的成本降低,黑加工還往往反復使用炸臭豆腐的油,而反復使用的食用油過氧化值超標,存在致癌風險。如今在大街小巷飄香的串串香、麻辣燙很受年輕人青睐,在冬日裡也是紅紅火火、生意興隆。不過,這些街頭的串串香、麻辣燙很難達到國家對餐飲店的衛生要求,由於場地有限,加上營業高峰時段供不應求,菜量供應大,而且缺乏完善的清洗、消毒設施,這些街頭小販的衛生狀況很差,極有可能滋生細菌,引起細菌感染。

  此外,我們要注意飲食的衛生,尤其是做菜時,最好先洗淨,沒能清洗干淨的青菜上可能存在泥沙、農藥殘留、細菌,而且水煮是無法完全消除的;公用餐具在清洗後往往沒有消毒程序;其中添加的食品調料缺少監控,雖然味道好,但很可能存在添加劑超標的問題,水煮時間長了反而危害更大。因路邊攤衛生問題而導致的急性胃炎、痢疾,甚至感染甲肝、戊肝的並不少見。愛吃路邊攤的朋友應該引起重視,為了你的健康,最好不要經常在小食攤上就餐。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