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細菌性肝膿腫的傳播途徑

細菌性肝膿腫的傳播途徑

  細菌性肝膿腫是指化膿性細菌侵入肝髒,造成局部肝組織炎症,壞死液化、膿液積聚而形成的膿腫。那麼,細菌侵入肝膿腫的途徑有哪些呢?

  膿腫常為多發性,單發性者並非少見;右肝多於左肝;雙側受累者亦常有所見。膿腫大小不一。部分可遷延成慢性肝膿腫。

  細菌性肝膿腫以農村地區為多見,與不衛生的生活習慣有關。常見的致病菌為大腸菌、副大腸菌、厭氧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和鏈球菌;一般為多種細菌混合感染。

  細菌性肝膿腫細菌侵入肝髒途徑有:

  (1)膽道系統:這是最主要途徑,常因結石或膽道蛔蟲造成化膿性膽管炎,膿性膽汁沿膽管上行感染導致肝膿腫。

  (2)血行感染:全身任何部位感染致細菌隨血循環進入肝髒。

  (3)淋巴系統:鄰近髒器感染,細菌經淋巴回流入肝。當然細菌入肝能否引起肝膿腫,不但取決於細菌數量、毒力,還要取決於人體抵抗力和肝髒局部情況。隨著診療水平提高,目前對該病的治療效果非常令人滿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