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如何避免家人乙肝傳染?

如何避免家人乙肝傳染?

  地球上每12人中就有1人感染了乙肝或丙肝,每3個人中的1個,就有被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的可能。在臨床中,乙肝的發病率高於其他肝炎。

  夫妻一方即使沒有患上乙肝,但如果是無症狀乙肝病毒攜帶者,孩子和伴侶感染乙肝病毒的危險性也非常高。但是,這一部分人因為平時沒有肝炎症狀,所以,本人和家人都很容易忽視接種乙肝疫苗,防止乙肝病毒的傳染。

  性生活

  未感染方無抗體應注射疫苗

  可以過正常性生活,但無病毒攜帶的配偶要去醫院做下乙肝兩對半檢查,結果是抗-HBs陽性,即配偶本身有抵抗能力,可以像正常人一樣過性生活;若配偶HBsAg及抗-HBs均為陰性,則表示配偶本身無乙肝抵抗能力,就應盡早注射乙肝疫苗以產生抗體,在配偶沒有產生抗-HBs保護性抗體之前,性生活時最好用避孕套。

  接觸

  傳染性較弱,不要過於緊張

  乙肝病毒攜帶者中部分人病毒復制不活躍者,傳染性比較弱;一部分病毒復制活躍,具有較強的傳染性。家人接種乙肝疫苗後,有肯定的預防作用。在日常工作接觸,如共用用品、握手、擁抱、一同吃飯和共用廁所等無血液暴露的接觸,一般沒有問題。只是要注意血液、唾液不要直接接觸,尤其不要接觸家人皮膚的傷口。其他可正常接觸都沒有問題。

  生育

  嬰兒在生產和喂養過程中傳染

  一般來講,只要肝功正常時,是可以懷孕的,不需要特別處理,懷孕前要做詳細的肝功能、B超、DNA定量檢查。懷孕後的早、中、晚期也要做肝功能檢查。建議去醫院作詳細檢查及相關的咨詢。

  胎兒分娩前,在子宮內通過胎盤直接感染的情況不多見。大多數母嬰傳播是在分娩過程中新生兒接觸母體血液或羊水而感染,或在產後喂養及密切接觸中感染。所以,目前醫生常在妊娠晚期,或者在分娩後立即為新生兒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具體情況需要咨詢婦產科醫師,他們會根據懷孕者本人具體的情況選擇注射疫苗的時間和針數。

  乙肝病毒不會通過基因遺傳。這種情況下,胎兒傳染的可能性有兩個:一是准爸爸已經把病毒傳染給了妻子。二是在孩子出生後,在跟嬰兒的密切接觸中傳播,這是父親傳染給嬰兒的主要途徑,也導致了乙肝病毒家庭孩子的乙肝發病率更高。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