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從傳播途徑看甲肝和乙肝的區別

從傳播途徑看甲肝和乙肝的區別

  甲型病毒性肝炎,簡稱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髒炎症病變為主的傳染病。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肝病毒(HBV)引起的、以肝髒炎性病變為主,並可引起多器官損害的一種疾病。一些人總是把甲肝和乙肝混為一談,很多人也因此贻誤了病情,帶來了嚴重的後果和不必要的損失。所以說,要及時預防和治療甲肝和乙肝,先必須了解和認識甲肝和乙肝的區別。下面從甲肝和乙肝的傳播途徑上做一簡單的介紹。

  一、甲肝主要經糞-口途徑傳播(消化道傳播)。被甲肝病人大便污染的水、食物等,未經徹底消毒被人飲用或食用就很容易引起甲肝的暴發流行。近年來由水產品傳播的甲肝屢有發生,泥蚶、毛蚶、牡蛎、醉蟹等均可成為甲肝病毒攜帶物。

  二、乙肝的傳播途徑比較復雜,常見的有:

  (一)輸血傳播:經血液和血制品傳播乙肝病毒。

  (二)醫源性傳播:由醫療過程中各種未經消毒或消毒不徹底的注射器、針頭等引起感染。吸毒者因共用污染的針頭和注射器而導致傳播。

  (三)母嬰傳播:患急性乙肝和攜帶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的育齡婦女,通過妊娠和分娩傳給新生兒。

  (四)性接觸傳播:個體在與乙肝患者或病毒攜帶者進行性接觸或生活密切接觸時可被感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