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案例 >> 含 TLV 或 BOC 的三聯療法可致慢丙肝患者腎功能損傷

含 TLV 或 BOC 的三聯療法可致慢丙肝患者腎功能損傷


  目前,在含特拉普韋 (TLV) 和波普瑞韋 (BOC) 的臨床應用中,尚無腎功能損害這一不良反應的報道。然而,德國艾滋病與胃腸肝膽研究中心 Stefan Mauss 博士等在一項大型非干預性隊列研究中發現,含 TLV 或 BOC 的三聯療法可致慢丙肝患者腎功能損害,該結果發在 2014 年 1 月的 Hepatology 雜志上。

  該研究的研究對象為接受合並或不合並 BOC 或 TLV 藥物的干擾素療法治療的基因 1 型慢丙肝患者,旨在觀察這部分人群在接受 12 周或 24 周治療後腎功能的改變情況 (腎小球濾過率(eGFR)的變化)。

含 TLV 或 BOC 的三聯療法可致慢丙肝患者腎功能損傷

  該研究共招募了 2850 名患者,納入標准為接受 PEG/RBV 二聯療法或接受合並 TLV 或 BOC 的三聯療法的基因 1 型丙肝患者;患者 eGFR 基線水平 >60 mL/min;排除 HIV 共感染者。

  研究選取兩組數據進行分析:一組是完成至少 12 周治療者(n=895),用來評估初始治療對 eGFR 的影響;另一組是接受至少 24 周治療者(n=591),用以評價三聯療法治療 12 周後中斷 TLV 治療對 eGFR 影響的可逆性情況。

  分別於基線水平、12 周、24 周及 24 周治療結束後每 12 周記錄肌酐水平,利用慢性腎髒病流行病學合作 (CKD-EPI) 公式計算 eGFR(該公式最適於反映正常或輕度腎功能不全者 eGFR 的改變情況)。

  研究發現,TLV 三聯療法與 BOC 三聯療法較 PEG/RBV 二聯療法更易出現 eGFR 水平降低至 <60 mL/min。logistic 多重回歸分析顯示,eGFR<60 mL/min 的相關危險因素分別為年齡、高血壓、高血清肌酐基線水平及合並 TLV 或 BOC 用藥的三聯療法。

含 TLV 或 BOC 的三聯療法可致慢丙肝患者腎功能損傷

  eGFR<60 mL/min 者治療 12 周時與 eGFR﹥60 mL/min 者相比,前者絕對平均血紅蛋白水平更低。大多數 TLV 治療時出現 eGFR 降低至 <60 mL/min 的患者在中斷 TLV 治療後,腎功能可有明顯改善。

  約有 5% 接受三聯療法的患者表現為腎功能不全 3 期,提示臨床對於腎功能排洩障礙患者在使用 RBV 時應考慮減少劑量。其中 TLV 治療顯示大多數患者在停藥後腎功能呈可逆性恢復,然而這方面病理生理學機制尚不明確,仍需進一步研究。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