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案例 >> 喝咖啡影響肝功能?咖啡利弊有哪些?

喝咖啡影響肝功能?咖啡利弊有哪些?

   台灣的李小姐長年來每天喝2至3杯咖啡,經健康檢查結果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陳怡芳表示,經過基因檢測及肝髒代謝能力基分析,發現患者的基因有別於一般人,導致肝髒對於咖啡因的代謝能力變差。不過也有研究顯示,啡咖中富含的多酚類物質,對肝髒有保護作用,會建議肝炎患者每天喝咖啡。

  陳怡芳說明,正常人的第15對染色體基因的表現為TT型,若為CC型則肝髒解毒能力較一般人弱,對於咖啡因、氣管擴張劑、感冒藥及頭痛藥等藥物的解毒能力較低,容易造成肝髒負擔,特別是咖啡因危險因子,會誘發肝功能異常。不過,陳怡芳提醒,每人的肝髒代謝能力與特性不同,可進一步基因檢測檢查,了解自身體質的特異性和基因口令,避免接觸及遠離高風險因子,才能維持健康。       海外研究顯示,西方國家帶有CC基因型的比例相當低,相較印度、韓國、日本與大陸等亞洲地區,較容易出現帶有CC基因型,也就是白種人和非裔美國人帶有CC基因型的機率較低,而亞洲的漢民族與日本大和民族CC基因型的比例較高。     不過,中國咖啡科學信息學會研究指出,咖啡中不僅含有咖啡因,還富含蛋白質、脂肪、單寧酸、生物鹼、鉀、膳食纖維等各種營養成分,其中富含的多酚類物質對肝髒有保護作用,建議肝炎患者每天喝咖啡,可修復肝細胞。日本研究也發現,咖啡除了養肝,還能解酒,其中的綠原酸可避免酒精中毒。
  那麼究竟喝咖啡的好處有哪些呢?     1、提神醒腦:咖啡因性味辛香芒醇,極易通過腦血屏障,刺激中樞神經,促進腦部活動,使頭腦較為清醒,反應活潑靈敏,思考能力充沛、注意力集中,提高工作效率;     2、強筋骨、利腰膝:咖啡因能使肌肉自由收縮,增加肌腱力量,降低運動閥,增加身體的靈敏度,提高運動功能;     3、開胃主食: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刺激胃腸分泌胃酸,促進消化、防止胃脹、胃下垂,還能促進腸胃蠕動,快速通便;       4、消脂消積:咖啡因可加速脂肪分解,增快身體新陳代謝率,增加熱能消耗,有助於減脂瘦身;     5、利竅除濕:咖啡因可促進腎髒機能,排出體內多余的鈉離子,提高排尿量,改善腹脹水腫,有助於減脂瘦身;     6、活血化瘀:咖啡所含的亞油酸,可溶血及阻止血栓形成,增強血管收縮,促進血液循環,緩解血管擴張的頭痛,尤其是偏頭痛。另促進靜脈回流,可潤澤肌膚,使肌表恢復彈性,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7、熄風止痙:咖啡可增加高密度膽固醇,加速代謝膽固醇,減少冠狀動脈粥樣化、降低中風機率;     8、喜悅顏色:少量的咖啡令人精神興奮,心情愉快,拋開煩惱、憂愁、舒解壓力,放松身心;實驗表明,一般人一天吸收300毫克(約3杯煮泡咖啡)的咖啡因,對一個人的機警和情緒會帶來良好的影響。     9、清肺定喘:咖啡因會促進交感神經,抑制副交感神經,避免副交感神經興奮而發作氣喘病;     10、燥濕除臭:咖啡因內含單寧,可脫臭,消除蒜、肉味。     11、咖啡含有一定的營養成分。咖啡的煙鹼酸含有維他命B,烘焙後的咖啡豆含量更高。並且有游離脂肪酸,咖啡因,單寧酸等。     12、咖啡對皮膚有益處。咖啡可以促進代謝機能,活絡消化器官,對便秘有很大功效。使用咖啡粉洗澡是一種溫熱療法,有減肥的作用。     13、咖啡有解酒的功能。酒後喝咖啡,將使由酒精轉變而來的乙醛快速氧化,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而排出體外。     14、咖啡可以消除疲勞。要消除疲勞,必須補充營養、休息與睡眠、促進代謝功能,而咖啡則具有這些功能。     15、一日三杯咖啡可預防膽結石。對於含咖啡因的咖啡,能刺激膽囊收縮,並減少膽汁內容易形成膽結石的膽固醇,最新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喝兩到三杯咖啡的男性,得膽結石的機率低於40%。     16、常喝咖啡可防止放射線傷害。放射線傷害尤其是電器的輻射已成為目前較突出的一種污染。印度笆巴原子研究人員在老鼠實驗中得到這一結論,並表示可以應用到人類。
  喝咖啡的害處有哪些?     1、緊張時添亂     咖啡因有助於提高警覺性、靈敏性、記憶力及集中力。但飲用超過比你平常所習慣飲用量的咖啡,就會產生類似食用相同劑量的興奮劑,會造成神經過敏。對於傾向焦慮失調的人而言,咖啡因會導致手心冒汗、心悸、耳鳴這些症狀更加惡化。       2、加劇高血壓     咖啡因因為本身具有的止痛作用,常與其他簡單的止痛劑合成復方,但是,長期大量服用,如果你本身已有高血壓時,使用大量咖啡因只會使你的情況更為嚴重。因為光是咖啡因就能使血壓上升,若再加上情緒緊張,就會產生危險性的相乘效果,因此,高血壓的危險人群尤其應避免在工作壓力大的時候喝含咖啡因的飲料。有些常年有喝咖啡習慣的人,以為他們對咖啡因的效果已經免疫,然而事實並非如此,一項研究顯示,喝一杯咖啡後,血壓升高的時間可長達12小時。     3、誘發骨質疏松     咖啡因本身具有很好的利尿效果,如果長期且大量喝咖啡,容易造成骨質流失,對骨量的保存會有不利的影響,對於婦女來說,可能會增加骨質疏松的威脅。但前提是,平時食物中本來就缺乏攝取足夠的鈣,或是不經常動的人,加上更年期後的女性,因缺少雌激素造成的鈣質流失,以上這些情況再加上大量的咖啡因,才可能對骨造成威脅。如果能夠按照合理的量來享受,你還是可以做到不因噎廢食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