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案例 >> 肝囊腫的治療案例 中醫如何治療肝囊腫?

肝囊腫的治療案例 中醫如何治療肝囊腫?

   張某,男,50歲,9歲的時候患有急性黃疸肝炎,皮膚粘膜黃染,惡心嘔吐,納差,發熱尿少,被中醫治愈好了。人到中年,童年之舊病有復燃之勢。張某自青年時代至中年經常飲酒,因為做的是魚蝦販賣生意,所以飲食也不規律,故自47歲開始,出現腹脹,腹痛,肋痛,到處就診。都是效果不怎麼樣。

  現在治療:來到北京某三甲醫院,醫生建議他去做肝部CT檢測,確定疾病之性質,做B超定期檢測,由於是三甲醫院所以B超的檢查也是極其仔細的,對疾病進展之診斷有參考意義。檢測完畢,立即治療,因為他在童年的肝炎被中醫治愈過,所以醫生也自然是相當的信服。當時醫生給他的治療方案,半年之後治愈了。       問診:睡不好,夜1-3點易醒、大便3天1次、小便淡黃、腹部有脹悶感、胃口差、吃不下飯、偶爾惡心嘔吐、早起口苦、舌乾。     診斷:結合醫院診斷報告:肝密度增大,肝囊腫。     中醫診斷:肝積濕熱,陰實形成中,脾虛腹脹,腎陽不足。     中醫藥方:柴胡、龍膽草、半夏、茜草伏苓、補骨脂、龜版、巴戟天、澤瀉、海金砂、枳實。按照一定的比例,做成丸藥長期服用。本病病情深入,絕非朝夕之功,故用丸藥緩圖之。       效力:在吃藥1個月,肋痛症狀消除,惡心嘔吐消除。吃藥2個月腰痛消除,胃口大增,後續治療為清除肝內囊腫的鞏固治療。     三甲醫院第二次B超:A肝囊腫1.0*1.0B內部回聲密集不均勻C膽囊擴張5.9*1.7,膽總管內徑增寬0.7D脾不大;     三甲醫院第三次B超:A肝囊腫1.1*0.9B內部光點密集不均勻C膽囊大小正常,膽總管內徑正常D脾4.0正常;     三甲醫院第四次B超:A肝囊腫1.0*0.5B內部回聲稍密集C膽囊大小正常D脾3.5正常;     經過半年多,張某的肝囊腫治療好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