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教你看懂丙肝檢查項目 丙肝受歧視比危害更大

教你看懂丙肝檢查項目 丙肝受歧視比危害更大

  在生活中,人總是難免會遇到挫折的,很多疾病的來臨並不是我們的意願。說到丙肝,相信大家應該都聽說過這個疾病名稱。那大家對丙肝有多少了解呢?知道丙肝需要做哪些檢查項目嗎?

  肝功能

  包括血清ALT、AST,總膽紅素、直接膽紅素、間接膽紅素,白蛋白、球蛋白,膽鹼酯酶、鹼性磷酸酶、轉肽酶等。

  丙肝病毒抗體

  抗HCV。

  丙肝病毒定量

  血清HCVRNA,了解丙肝病毒復制的活躍程度。

  影像學

  腹部肝膽脾超聲檢查了解肝髒有無慢性損傷。必要時行腹部增強CT或MRI檢查,以了解病情損傷程度。

  肝髒瞬時彈性波掃描

  是一種無創檢查可用於慢性丙型肝炎患者肝髒纖維化程度評估。丙型肝炎患者評估肝髒纖維化程度對於確定治療方案非常重要。

  肝組織活檢

  是評估患者肝髒炎症分級與纖維化分期的金標准。

教你看懂丙肝檢查項目 丙肝受歧視比危害更大

  丙肝有哪些危害

  丙肝病毒對肝髒的損害是極其隱蔽的,很多丙肝患者的肝功能檢查表現為正常,所以經常被漏診。然而病情的發展卻沒有因此而停止,大概有60%-80%的患者會發展成慢性肝炎。其中又有大約10%-15%的患者可能在感染後20年左右發展為肝硬化,一旦發展為肝硬化,每年就又有1%至7%會演變為肝癌。

  除此之外,丙肝的傳染性也非常強。傳染途徑主要包括血液傳播、性傳播、母嬰傳播等,和丙肝患者有以上方式接觸的人都是有可能沾染丙肝病毒。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沒有多加注意,非常容易傳染給家人及朋友。

  隨著丙肝患者增多,“丙肝歧視”也成為了一個新的社會問題。由於人們認識上的誤區,許多丙肝患者在升學、求職、婚戀等方面均遭到了不平等的待遇,對他們的內心造成嚴重的打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