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春季肝病起治療正當時

春季肝病起治療正當時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我國中醫治病養生的要訣。春季在五行中屬木,而人體的五髒之中肝也屬木,因此春天是肝的季節,既是治肝護肝的好時機,但也是肝病的多發期。我省著名中醫、醫學博士、宏醫堂國醫館特聘中醫魯玉輝指出:春季是趁天地大勢治肝、養肝的“黃金季”,在這個季節裡,如果注意保養調治,不僅能夠保護肝髒本身不至於過度亢奮,也可以維持肝髒與其他髒腑的平穩協調,達到預防疾病,促進肝病康復的目的。

  春氣通肝藥吸收好 可選“黃金期”治療

  “在一年四季中,就數春天的治肝效果最好了。”市民吳先生以十幾年的肝病“資歷”講起了經驗。

  著名中醫魯玉輝也表示,春季陽氣上升,對肝髒的調暢和保養、固本復原、強化肝髒生理機能非常有利;更重要的是,此時萬物萌生,人體各髒器生理運動處於活躍期,對藥物的吸收更為充分,藥效也可得到更大的發揮,如果能在春季這一有利時期,對肝病進行科學的、個體化的中醫治療,效果必將事半功倍。

  治肝病中醫有優勢

  在談到肝病的治療時,魯玉輝介紹,早在兩千多年前,《黃帝內經》就已記載了祖先應用中藥治療肝病,到現在仍有很多優勢。

春季肝病起治療正當時

  中醫治療肝病,倡導個體化治療,辨證論治;從飲食起居入手,全面、整體調理。中藥副作用少、抗炎保肝增強免疫力的能力卻很強,不用擔心病情反復,更不用擔心長期用藥造成藥物性肝病。對於反復發作難以治愈的慢性肝病,中醫不僅可針對患者病情進行針對性治療,而且在治療肝病的同時還起到了養肝護肝的作用,治療效果持久不反彈。

  中醫辨證論治 個體化治療

  中醫調理脂肪肝:中醫認為,脂肪肝多因飲食不節、過食肥甘厚味所致,主要累及肝、膽、脾、胃。根據本病脾胃失司、濕熱痰阻、氣滯血瘀之病理特點,施以清熱化痰活血、疏肝健脾降脂。

  中醫治療肝硬化:強調扶助患者正氣調理脾胃、健脾益氣,祛濕熱;肝纖維化病人血絡淤阻,應以扶脾固本、活血化瘀為主治。游先生,38歲,肝硬化5年多,術後身體一直比較虛弱,易感冒,食少,右脅時有隱痛,食少乏力,消瘦,面色不華,肝區不適,舌暗紅,苔薄白,脈弦。魯醫生診斷為肝郁脾虛、瘀血內停,以補氣健脾、養血活血、化瘀軟堅為主治。調理3個月,身體無明顯不適,恢復正常工作。

  中醫治療肝癌:治療肝癌不能就盯著“肝”做文章,要整體治療。肝癌雖然難治,但可以一定時間延長生命,提高患者生存質量,這是可以做到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