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乙肝丙肝 治愈都不再是難事

乙肝丙肝 治愈都不再是難事

  王鳳梅

  主任醫師、教授、研究生導師,入選天津市131工程學科帶頭人。

  天津市第三中心醫院消化(肝病)科主任、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青年委員、天津市醫學會消化病學分會副主任委員、天津市醫學會肝病學分會副主任委員

  率先開展多項新技術填補本市空白,獲省部級科技進步二等獎2項,三等獎2項。其中率先采用個體化干擾素治療乙肝,使患者達到表面抗原清除及血清學轉換。

  今天是第5個“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題是“抗擊肝炎,預防先行”。王鳳梅主任介紹說,肝炎最常見的原因是病毒感染,病毒性肝炎分為甲、乙、丙、丁、戊、庚六個類型。其中,乙型和丙型肝炎易導致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給全球帶來嚴重的疾病負擔。不過,這兩種看似可怕的疾病,有不少關於它們的好消息,科技進步讓它們變得越來越不可怕。

  乙肝 數說乙肝:

  全球約有3.5億乙肝病毒攜帶者,我國就占了9300萬,其中慢性乙肝患者約為2000萬-3000萬。更令人擔憂的是,肝癌的發生與乙肝病毒感染有著密切關系,臨床中90%左右的肝癌都與乙肝有關。

  好消息1

  疫苗接種十幾年

  抗原攜帶者少了3000萬

  王鳳梅主任介紹說,我國屬於乙肝高流行地區,根據1992年的調查,我國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還是9.75%,經過十幾年的乙肝疫苗接種,最新調查發現,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已經下降到了7.18%。這兩個數字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通過接種疫苗,乙肝表面抗原攜帶者少了3000萬。

  好消息2

  只要“治對了”

  乙肝也可“臨床治愈”

  另一個好消息,是關於治療的。王鳳梅主任說,慢性乙肝是一種免疫介導的疾病,通俗地講,就是一場免疫系統與乙肝病毒的戰爭,雙方慘烈厮殺後,大批肝細胞受損、死亡,代之以纖維組織,就好比原來的深宅大院,只留下斷壁殘垣。如果戰事曠日持久,隨著纖維組織的比例越來越高,肝髒硬化,甚至會生出肝癌。反之,如果免疫系統形成對乙肝病毒的優勢,雖然不能把病毒清除干淨,卻可以把它們控制起來,肝髒的炎症也可以消退,即醫生口中的“免疫控制”。

乙肝丙肝 治愈都不再是難事

  以往,對慢性乙肝的治療,主要采用口服核苷(酸)類似物,通過它們來抑制乙肝病毒的復制。這類藥物在治療一段時間後,比如3至5年,部分患者可以達到E抗原轉為陰性的效果,不過遺憾的是,停藥後病情容易復發。

  而另一類治療乙肝的藥物——干擾素的出現,達到了“攻守兼備”的效果,即在抗病毒的同時,還可通過免疫調節改善患者自身的免疫能力。通常經過1至1.5年的治療即可停藥,部分免疫力強的患者甚或達到表面抗原消失表面抗體出現,近似“臨床治愈”的效果。而且越是年輕、初治、病毒載量低的患者,治療效果越好。此外,它對年輕且有生育需求的慢性乙肝患者也是非常好的選擇。

  即便對於使用干擾素效果不好的患者,還有長效干擾素與核苷(酸)類似物聯合治療等方法,可助患者達到停藥後不復發和表面抗原清除的臨床治愈效果。

  丙肝 數說丙肝:

  我國約有4000萬名丙肝患者。由於丙肝急性感染期80%的患者無症狀或者僅有乏力的感覺,多數患者就這樣變成慢性丙肝攜帶者。更可怕的是,很多人在感染後的15至20年內,都不會出現任何明顯症狀。

  好消息1

  應用新技術

  保證用血安全

  相比乙肝更多依賴血液、母嬰、性等方式傳播,丙肝多是通過血液感染的。王鳳梅主任說,這就需要我們有“安全用血”的意識,即非生命搶救需要,不要輕易輸血及血制品。

  不過她解釋說,由於本市獻血已經實現了血液核酸檢測的全覆蓋,縮短了一些病毒檢測的窗口期,使得市民用血更加安全。

  好消息2

  丙肝雖無疫苗

  但比乙肝更好控制

  相對於乙肝的“家喻戶曉”,丙肝在我國可謂“默默無聞”,王鳳梅主任說,丙肝的危害絕對不能小視,其危害甚至超過乙肝,而且還無疫苗可用。不過,關於丙肝,仍有好消息,那就是與乙肝只能控制病毒、難以治愈不同,丙肝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只有及早發現。

  王鳳梅主任說,高危人群應有丙肝篩查的意識,一旦發現染病即應在醫生指導下接受規范治療。通過干擾素與利巴韋林聯合使用,能讓很多患者達到治愈的效果。另外,2014年剛被FDA批准使用的二代小分子化合物,可以不依賴干擾方案而達到臨床治愈,這將是丙肝治療史上的“裡程碑”。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