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個體化治療追求治愈更多肝炎患者

個體化治療追求治愈更多肝炎患者


  2015年8月22日-23日,由上海羅氏制藥有限公司主辦的欣峰會在北京隆重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三百余位臨床及診斷領域的權威專家出席盛會,就病毒性肝炎的個體化治療進行了深入討論。上海羅氏制藥有限公司總經理周虹女士出席了會議,並和與會專家分享了羅氏的個體化治療策略及肝炎領域的最新研發進展。

  本次大會歷時兩天,從乙肝與丙肝的指南著眼探討乙肝、丙肝的治療策略,並著重探討個體化治療在乙肝與丙肝領域的臨床實踐。

  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名譽主任委員莊輝院士介紹說,中國是一個肝炎大國。中國丙肝感染者接近1000萬,乙肝病毒攜帶者9000萬,分別占全球感染人數的10%和25%。近10年來我國對病毒性肝炎的防控取得很大成效,但仍面臨丙肝診斷率低、治療率低,乙肝所致的肝硬化和肝癌病例眾多的問題。對於慢性乙肝和丙肝,選擇“個體化治療”將更有效地改善療效。上海復旦大學華山醫院感染科終身教授翁心華則指出,PEG-IFN是丙肝與乙肝的一線治療用藥,如何個體化地運用好PEG-IFN對我國肝炎防控非常關鍵。

  個體化治療是未來醫療的發展方向。周虹女士介紹說,羅氏擁有在診斷和制藥方面的聯合優勢,在全球積極推動個體化治療,為患者帶去最有效的治療方案。在肝炎領域,無論是丙肝還是乙肝,羅氏在個體化治療方面都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為肝炎患者提供更為精准的治療策略,也獲得了更好的療效。未來,羅氏願與各位共同努力,積極推進個體化治療,不斷探索創新的治療方案,惠及更多的中國患者。

  從精准醫療時代看慢乙肝個體化治療

  “臨床治愈或功能性治愈”是慢乙肝治療的更高追求。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院長任紅教授介紹,2015版APASL指南已明確將表面抗原清除作為慢乙肝的理想終點;停藥後持久的HBeAg血清學轉換為滿意終點。相比NUC需長期治療,當治療旨在通過有限療程實現停藥後持久應答時,Peg-IFN更適合作為一線治療。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感染科科主任謝青教授提出了慢乙肝“精准”個體化治療策略,強調在PEG-IFN治療後綜合HBVDNA與HBsAg定量准確判斷慢乙肝疾病狀態、把握抗病毒治療時機、指導抗病毒藥物選擇及治療中的方案調整。

個體化治療追求治愈更多肝炎患者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謝堯教授诠釋慢乙肝初治患者的“精准”個體化治療策略:初治的優勢患者,即ALT5-10╳ULN且HBVDNA<7log拷貝/ml者,接受PEG-IFN治療停藥後持久e抗原轉換率超過60%;《干擾素治療慢性乙型肝炎專家建議》推薦,根據24周和48周HBsAg定量與HBVDNA定量指導調整PEG-IFN治療方案,24周HBsAg定量<1500IU/ml者,堅持治療實現停藥後持久的HBeAg血清學轉換與HBsAg清除的機會較高。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教授指出,對於NUC經治患者,一部分患者可首先通過加用或換用干擾素的治療策略實現臨床治愈,經OSST研究與NEWSWITCH研究提示,初始診斷為HBeAg陽性、NUC藥物治療後HBVDNA低於檢測下限且HBeAg消失,HBsAg定量<1500IU/ml者是適合PEG-IFN治療的優勢患者,接受PEG-IFN治療48周HBsAg清除率約30%;這類患者如果在治療24周時HBsAg<200IU/ml,則48周時HBsAg清除率為51%。

  用欣愛,治愈丙肝正當時

  隨著治療研究的進展,丙肝已經成為一種可治愈的疾病。莊輝院士指出,在全球根除丙肝的國際大背景下,中國作為世界丙肝大國,行動迫在眉睫。丙肝防控的關鍵在於“早篩查、早診斷、早治療”,從而可以實現“早獲益“。

  作為WHO丙肝指南專家組的成員之一,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丙型肝炎與性病防治室”王曉春主任也對丙肝篩查表示高度重視。王曉春主任指出,WHO指南將“篩查”作為第一部分,旨在通過“早篩查、早診斷”,以盡早發現丙肝患者,讓更多的丙肝患者及早接受規范化抗病毒治療,從而實現治愈。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感染科主任窦曉光教授指出,中國丙肝患者中84%以上都為有利於PR應答的IL28BCC等位基因型,國家11.5研究數據也顯示,PR治療中國丙肝患者SVR率超過80%,遠遠高於國外患者。此外,PEGIFN在中國已經上市超過十年,療效和安全性已經得到臨床實踐的驗證。因此,在DAA未上市前,PR治療是我國最有效的標准治療方案。對於有治療指征、無禁忌症、耐受良好的中國丙肝患者,應該盡早使用PR治療。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國際醫療部主任陳新月教授提出了診療一體化的丙肝治療策略,旨在通過全程監測HCVRNA水平,來及時調整治療療程,從而實現療效最大化、復發最低化、療程合理化。診療一體化的治療策略是丙肝個體化診療的方向,也是最大程度獲得SVR的根本保證。

  河南省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尚佳教授指出,PR是中國丙肝標准治療方案。不論是干預性研究和觀察性研究都表明,PEGIFNα-2a治療丙肝可提高SVR率、降低治療費用,更具成本效益。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青年委員會委員饒惠瑛教授介紹說,國家11.5研究數據顯示,聚乙二醇干擾素聯合利巴韋林治療中國丙肝初治患者,SVR率為85.1%。

  本屆欣峰會專家們充分的交流與討論將有助於促進丙肝和乙肝個體化治療的臨床應用,幫助更多患者實現治愈和“臨床治愈”。同時,未來更多創新藥物的推出,將進一步加速個體化治療的發展。羅氏一直致力於肝炎領域的研發,為患者帶來更多的創新藥物。羅氏中國研發中心是羅氏第五大,亞洲唯一研發中心。2014年,羅氏追加8億多人民幣,在上海建立專注於感染領域的藥物研發中心。羅氏目前已經有好幾個不同作用機制的肝炎藥物處於臨床試驗階段,相信不久的將來會惠及更多患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