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老中醫教你三招治肝病!

老中醫教你三招治肝病!

  肝病的病理,變化不一,極為復雜,有充血、瘀血、凝瘀、硬化等不同;在症狀方面,有的來勢洶洶,有的纏綿反復,有的困頓日甚,有的無明顯體征,非檢驗不能自知;在病程方面,長短不一,有的甚至長達數十年。每一病程發展的不同階段,其治療措施亦異,實難一概而論。而陳老簡練扼要地概括為肝病三治,以幾個自擬經驗方加減而應用於臨床,仍能絲絲入扣,應手而效者比比皆是,確可說是執簡馭繁之道。其治肝三法如下。

  清肝療法

  急性肝炎,是由於肝炎病毒作為一種“致病因子”侵入了人體,由此而引起了機體的對抗行為,於是出現了各種病證。當肝炎病毒正在猖獗發展時,肝髒發炎充血,肝組織受到彌漫性破壞。因此,應用針對病因之療法,清除病理產物,勿令“助纣為虐”。這時應著重用抗病毒之有效中藥,以直折其銳氣。各家對於這一方面的報道,雖然方名不同,其清熱解毒的宗旨則如出一轍。不論是新病還是舊病復燃,只要是邪毒亢進,嘗用此法,總是有積極意義的。已故名醫姜春華先生針對肝炎的治療問題曾說:“病本於毒,應在治本。”這個“本”,就是指病原、病毒,所以要用清熱解毒為主的清肝療法。其具體內容如下。

  清熱:所謂“熱”,在中醫學中的含義包括體溫升高、機能亢進、組織充血,有時是人體機能的反應,有時是外邪直接造成。清熱藥中有些藥具有若干抗菌、抗病毒作用,在體內能協助肝髒解毒或抑制過亢之反應。

  解毒:中醫對一切外來或內在之邪,凡能損害人體者,均曰“毒”。對於各種傳染病,我們的祖先未能直接了解其為何種細菌、病毒,於是便名之為“邪毒”,如瘋狗毒、瘟毒等。解毒者,除解除毒素如蛇毒、砒毒等外,亦包括殺滅傳染之細菌、病毒、病原體。這一點,有的已被現代科學研究所證實,如銀花、連翹等便是廣譜抗菌藥,並對流感病毒也有抑制作用;柴胡抗虐;板藍根提取物對腮腺病毒、肝炎病毒有作用;土茯苓對梅毒螺旋體有效等。

  利膽:肝膽相連,肝病時肝髒分泌膽汁功能亦生障礙,膽汁郁滯不能暢流,溢入血液則為黃疸。利膽之作用有三:①通利膽管;②稀釋膽液;③排減血液中之膽紅素使之從腎髒排洩。故治肝病多伴用利膽藥,如茵陳五苓散之類。茵陳、郁金則為主藥。

  退黃:退黃藥經常與利膽藥同用。肝炎肝腫脹致膽運梗阻,引起膽汁反流入血而生黃疸。故退黃以清肝利膽為主。肝炎後肝細胞損害,排洩膽紅素功能降低而引起之黃疸,名肝細胞性黃疸,須佐保肝養肝;脾大脾功能亢進,大量紅細胞被破壞,超過肝髒的排洩限度而出現之黃疸為溶血性黃疸,須扶肝抑脾、清熱扶正並用。

  疏肝療法

  所謂疏肝療法,實質上是肝髒的“祛除療法”。從肝的生理特性著眼,“肝主疏洩,性喜條達”,肝木宜條暢,最忌郁結。所謂肝氣郁結,多半指情緒不愉快而言。中醫治病,最重視病人的情緒問題,舒肝丸、逍遙散、合歡皮、忘憂草每為臨床常用。慢性肝病,大多數“在體為虛,在病為實”,正由邪而致虛,病因虛怯而益滯。虛而夾滯者,先疏其滯,後補其虛。下面所用的調氣、活血、化瘀、解凝、通絡、利濕,無非是一種祛除障礙的手段,所以皆隸屬於“疏肝療法”。

  調氣:“氣為血帥,氣行則血行”“氣通血活,何患不除”“疏其血氣,令其調達,而致和平”。古人一系列名言,都說明氣調則血暢病愈的道理。陳老認為,在某些場合調氣含有調節神經的作用,而神經對機體血液供應具有很大的影響。此類藥以柴胡、香附、烏藥、木香為主。

  活血:血液貴在流暢,惡其凝滯。活血藥有興奮血管系統、活躍血液循環的作用。活血亦即使血液循環流暢。

老中醫教你三招治肝病!

  化瘀:肝髒是一個大血庫,血流本便濡緩,兼之肝病必然有凝瘀停留,或者形成血栓,或者伴有組織剝離下來的物質,就可以造成經絡瘀塞。所謂化瘀,實質上就是溶解血栓,滑利循環。

  解凝:肝是人體分配血液的調節器。流入人肝髒的兩路血液(肝動脈、門靜脈),本就較流入其他髒器為多。肝炎必有炎性分泌物,再加上壞死的肝細胞和來自門靜脈的瘀腐物質,凝聚附著於肝,可以使淋巴阻塞,造成痞滿症狀。這種痞塞現象當然也得予以疏通。解凝之意即在於此。

  通絡:肝髒是人體最大的腺體,有旺盛的淋巴循環。全身近1/3~1/2的淋巴液流經肝髒。不難理解,肝病之後肝髒淋巴液的還流自然亦會產生障礙,肝區疼痛即提示絡道不通,“不通則痛”。通絡二字,一方面有宣通經絡的意思(疏通肝髒微血管),同時也含有疏通淋巴循環的意思。柴胡宣暢氣血,牡蛎軟堅行水,就包含這雙重作用。

  利濕:濕為陰凝黏膩之邪。陳老認為,一切體內的代謝產物(該去而不去的殘留物質,或炎性分泌物)都名為濕濁。它障礙了機體功能的正常發揮,便成為“濕邪”。利濕化濕,逐水辟濁,對於濕邪或化或排,可對某些組織起浣滌作用。

  保肝療法

  “肝為剛髒”,具有“體陰而用陽”的生理特點。肝炎後期,正氣日衰,出現各種功能失調,往往出現虛中夾實的症狀。病邪總是寄著於人體方致病,祛邪洩熱之不應,便當從人的體征著眼。尤其慢性肝炎,患者大多表現為神疲乏力、食欲不振、脘腹脹滿、脈來沉細(或濡細)、舌淡苔薄等虛證。故可在疏肝的基礎上選用助陽、育陰、醒脾、悅胃等方法以振奮人體元氣,恢復髒器功能之疲勞。這種方法針對患者體虛的特點,偏重於人的因素,故稱之為保肝療法。

  助陽:陽代表功能,凡是功能不足,都是陽用不彰。肝炎傷在物質,亦影響陽用。舉凡疲憊無力、怯冷倦惰、納呆腹脹,都是陽氣不足。慢性肝炎、肝硬化後期,常有睾丸萎縮、雄激素減少、性欲減退等現象,即屬陽虛。治法須當助陽。

  育陰:陰代表物質,育陰即是增加物質。西醫主張“三高”以增加營養,注射葡萄糖以保肝解毒利尿,服用維生素、肝制劑等都是增加物質之圖。這和中醫采用四物、六味之流,唯粗精不同,用意是一樣的。

  醒脾:肝炎患者最明顯的症狀之一就是消化障礙。《素問·玉機真髒論》說:“五髒有病,則各傳其所勝。”《金匮要略》有言:“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這個脾並非僅指解剖部位上的脾,而是泛指消化系統的功能而言。健脾乃助長消化功能,從而增強人之體質。其實臨床所見之脾虛,也不是指實質的脾髒而多指消化功能的低落。故臨床由此而引起的吸收不良、大便溏薄等,中醫每命名為脾虛。脾虛困乏,因此要醒脾健運。脾氣宜升,治療時多用健脾益氣之品。

  悅胃:胃主納食。食下不能化,責之在脾;知饑能食與否,責之在胃。胃氣宜降,肝炎病人大都納欲不振,食已作脹,是胃氣不降之象,治療時當注意用健胃潤下之品。故保肝不在蠻補,而在喚醒脾胃消化功能,旋動其升降樞紐。歷代先賢一貫重視這後天之本。陳老經常強調,藥物之轉運,須賴脾胃。能食能化,才是保證藥物能發揮治療作用的基本條件,即此便是最大的補益。

  以上三種療法,以及三種療法下所包含的治療細則,只是簡要地敘述了治療肝病的綜合思路。各條下未羅列具體的藥物,但只要能掌握這種思維方法以及日常用藥的各種性能,自然能選出相應的藥物來。

  且肝病患者因病情緩急不同,人體反應強弱有異,遣方下藥自亦各有所宜,故三法在使用時應根據症情而有所側重。在肝炎急性期,病勢鸱張,人體內的病理產物亦相應壅盛,權衡輕重,自宜以清為主。

  肝炎後期,正氣日損,出現各種功能失調,此時邪正相搏,既需祛邪又需扶正。但二者之間,總是虛中夾實,所以因病施法,隨症加減,在三期(急性期、緩解期、後期)之中,總以疏肝療法適用較多。

  因“清肝”一法,僅是以清除病原體在人體中所產生之病理產物為主,尚不能說這些就是消滅肝炎病毒之特效藥;補法亦即保肝療法,雖然對提高抗病能力有幫助,但是否便可因此形成各種抗體,目前尚少依據;而疏肝療法的運用范圍較廣,幾乎適用於肝炎各期,這是肝髒的生理特性所決定的。只有排除機體代謝上的一切障礙,使病灶部位氣血通暢,才能改善病肝的內環境,有助於肝髒功能的恢復,從而對肝炎患者的康復創造有利條件。

 

  精彩推薦   日常保健| 女人肝火旺應該吃什麼好呢     其他肝病| 肝內膽管結石的診斷方法     肝病症狀| 乙肝兩對半結果怎樣才算正常?     脂肪肝| 妊娠期脂肪肝是怎麼回事?     肝病預防| 白蛋白偏高的原因有哪些?   查看更多肝病資訊精彩內容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