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慢性肝炎能治愈,別再耽擱

慢性肝炎能治愈,別再耽擱

  中國慢性乙肝和丙肝感染者占全球1/4,肝癌病例占全球一半,慢性肝炎給民眾帶來了巨大負擔。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國家衛計委確定今年的活動主題為“抗擊肝炎,預防先行”,旨在號召公眾立刻行動起來,預防肝炎病毒感染和由肝炎造成的死亡。

  解放軍302醫院國際肝病診療中心主任趙平表示,雖然公眾對乙肝並不陌生,但很多人對慢肝治療普遍存在認知不足。乙肝患者應立刻行動起來,爭取實現“臨床治愈”。

  乙肝患者能否達到治愈?

  許多人抱有“乙肝病毒難以清除只能控制”的認知,但其實乙肝是有望實現“臨床治愈”的。趙平表示:“乙肝治療策略中,是有治療目標和治療終點的,其中有3個終點即治療結束點。”

  一是可接受的治療終點。處於該階段的患者其乙肝病毒已降到檢測不到的程度,但卻不能停藥,否則極易復發;

  二是滿意治療終點。即停藥後e抗原血清學轉換實現持久的病毒學應答。此階段患者可以在經抗病毒治療後“大三陽”轉為“小三陽”。因此一旦實現該終點,就意味著患者可以在停藥後,保持持久的療效;

  三是理想治療終點。即停藥後持久的表面抗原清除,伴或不伴表面抗原血清學轉換,就是“臨床治愈”。

  因此說,慢乙肝患者通過規范治療,是有望實現停藥不復發的,甚至“臨床治愈”,摘掉“乙肝”這頂沉重的帽子。

  乙肝治療是否要長期用藥?

  目前,治療慢乙肝病毒的藥物包括:核苷類藥物和干擾素類藥物兩大類。它們都可以抑制患者的乙肝病毒,達到實現檢測不到乙肝病毒(即基本治療終點)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這兩類藥物的作用機制不同,在實現滿意和理想治療終點上存在差異。

慢性肝炎能治愈,別再耽擱

  趙平解釋說,由於核苷類藥物作用靶點單一,只能抑制病毒,因此獲得e抗原血清學轉換率較低,即便通過核苷類藥物獲得e抗原血清學轉換,但停藥1年後復發率高達50%以上,很難實現持久的e抗原血清學轉換。所以接受核苷類藥物治療要做好長期的治療准備。而長效干擾素不僅可以抑制病毒復制,更能提高機體免疫,使患者獲得較高和持久的e抗原血清學轉換,從而實現“停藥後持久應答”。

  研究顯示, 經長效干擾素治療48周,超過60%的患者(高轉氨酶、低病毒)可獲得“大三陽”轉“小三陽”,其中患者又有30%在隨訪3年中獲得“臨床治愈”。因此,可以說,乙肝治療是可以實現停藥不復發的。

  乙肝一定會轉成肝硬化肝癌嗎?

  趙平說,乙肝患者通過抗病毒治療都可以降低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但實現的終點不同,發生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也不一樣。乙肝患者經治療後,實現滿意治療終點,發生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會大大降低;而如果能到達理想治療終點,患者發生肝癌的風險已接近於正常人。所以,對於慢乙肝而言,開始規范的抗病毒治療,就成了阻擊乙肝向肝硬化和肝癌發展的關鍵一步。治療中實現更好的療效,則可以將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率降到最低。

  趙平表示:“ 立刻行動 是要慢乙肝患者盡早接受規范治療,降低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率,同時提高生活質量。因此,建議慢乙肝患者在自身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都能嘗試長效干擾素治療,給自己一個 臨床治愈 的機會。”

  全球每年約140萬人死於肝炎病毒感染(鏈接)

  全球有4億慢性乙肝和丙肝感染者,每年約140萬人死於肝炎病毒感染,肝癌死亡病例中有80%是由乙肝和丙肝引起的。世衛組織高級醫學顧問曾寶玲指出,世衛組織2014年和2015年先後發布了丙肝和乙肝防治指南,要求各國政府采取降價和醫保措施使患者能夠負擔治療藥物,並推動新藥上市。她還呼吁人們減少對肝炎病毒感染者和患者的歧視。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理事長劉曉峰指出,中國肝炎防控工作任重道遠。他建議政府以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為契機,加大對肝炎防治的投入,不斷規范肝炎診療行為,提高疾病防控能力。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今後將繼續籌集資金,做好公益項目。

  國際肝病協會主席、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副理事長賈繼東強調,目前中國慢性乙肝受治人數為690萬人,預計到2022年將達到920萬人。要打破乙肝治療的瓶頸,政府主導的多方合作是關鍵。

  中國工程院院士莊輝強調,肝炎防治是一項長期、復雜的系統工程,盡管面臨種種挑戰,但隨著醫學的發展和進步以及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人類戰勝肝炎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