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英國本科生發現HCV復制關鍵的“一步之遙”

英國本科生發現HCV復制關鍵的“一步之遙”

  HCV病毒非結構蛋白NS4B對重塑宿主細胞膜,形成病毒復制復合體具有關鍵作用。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本科生主導的最新研究發現其中的“主角”是NS4B蛋白AH2兩性螺旋片段,揭示抑制HCV復制的關鍵步驟。

  HCV病毒非結構蛋白NS4B對重塑宿主細胞膜,形成病毒復制復合體具有關鍵作用。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本科生主導的最新研究發現其中的關鍵步驟。了解這一關鍵步驟之後,研究人員希望通過抑制相關的狀態改變開發潛在的HCV治療藥物,為全球大約1.7億HCV攜帶者/患者帶來新希望。

英國本科生發現HCV復制關鍵的“一步之遙”

  當HCV感染細胞,病毒會通過跨膜蛋白NS4B來形成一個富含脂質的“膜網結構”。HCV在“膜網結構”反應中心進行復制時可以免受宿主細胞抗病毒防御機制清楚。NS4B中的AH2兩性螺旋片段是重塑脂膜以形成膜網結構的關鍵成分,不過具體機制還不完全清楚。

  南安普頓大學研究人員使用核磁共振普聯合分子動力學技術,發現AH2與帶負電的脂膜相互作用使脂膜更具延展性。AH2促進脂雙層膜內負電荷磷脂分子聚集,減少脂雙層壓力,有利於脂膜重構,對反應中心的形成十分重要。進一步研究發現脂雙層中負電荷磷脂分子的出現似乎能促進AH2解離,揭示磷脂分子募集對調節NS蛋白相互作用關系具有潛在作用。當研究人員給細胞膜導入無電荷脂質時,AH2有不一樣的表現,即形成更大復合體,減少細胞膜變形。這一現象被認為對膜網結構形成的早期步驟具有重要作用。

  本研究共同作者Phil Williamson博士說:“現在開始我們在分子水平明白HCV病毒是如何‘劫持’宿主細胞膜來幫助其復制的,我們可以利用這一信息來發現HCV及類似病毒靶向治療的新位點。”

  南安普頓大學醫學博士Chris McCormick補充道:“這一發現為理解膜網結構內磷脂成分如何幫助推動脂膜重構提供重要引導。現在對我們來說,如何使用相同的跨學科手段來研究這一活性與被感染細胞內其他成熟過程事件的聯系是一種挑戰。”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