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圍產期乙肝:免疫預防及時有效

圍產期乙肝:免疫預防及時有效


  一項新的研究表明,盡管接受了免疫預防,大約1%的嬰兒發生圍產期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年輕、B型肝炎e抗原陽性、或有高病毒載量的母親生育的嬰兒發生感染的風險最大。嬰兒少於三次接種B型肝炎疫苗也會增加嬰兒感染風險。

  來自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的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Sarah Schillie醫學博士和同事們於2015年4月20日在Pediatrics在線發表了這項前瞻性分析。他們分析了17951對母嬰,9252例嬰幼兒的母親是乙肝表面抗原陽性患者。

圍產期乙肝:免疫預防及時有效

  乙型肝炎疫苗接種數量與嬰兒感染風險相關。接種乙型肝炎疫苗次數<3次的嬰兒感染發生率為6.7%,接種次數≥3次的感染率為1.1%(P=0。01)。

  研究人員發現,年輕的女性更可能是乙型肝炎抗原陽性患者,並且肝炎更容易發生母嬰傳遞(P=0.01)。母親體內病毒載量≥2000 IU/mL孕育的嬰幼兒的感染病毒的可能性要大,比起病毒載量低於2000 IU / mL(P = 0.04)的母親。

  圍產期HBV的預防是通過及時的免疫預防和三次乙型肝炎疫苗接種完成的。研究證實,這種方法能防止大多數HBV傳播,從而降低HBV相關的發病率和死亡率。

  “雖然以前的研究已經證實,免疫預防延遲可增加圍產期母嬰傳播的風險,但是我們的數據還不能評估延遲預防對感染狀況的影響,”作者寫道。

圍產期乙肝:免疫預防及時有效

  雖然免疫預防有明顯的好處,但是也有風險。在隨後的評論中,來自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Ravi Jhaveri醫學博士討論了目前必須進行的評估。

  “進一步的研究是很重要的,因為在懷孕期間使用抗病毒藥物是有切實的後續風險的。處於慢性乙型肝炎免疫耐受期的婦女,乙型肝炎病毒e抗原陽性、高水平的HBV DNA、沒有症狀或者肝酶不升高,當產後停止治療後,這些婦女由耐受期可過渡到肝炎活動期。盡管發布警告,如果母親母乳喂養時服用替諾福韋,嬰兒的藥物暴露量很小,但產前母親服藥,胎兒的藥物暴露可能有一定長期影響,”他寫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