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HCV余熱未退,NASH又成新寵

HCV余熱未退,NASH又成新寵


  1966年,Indira Gandhi成為了印度的首相,國家冰球聯盟從6個隊擴展到12個隊,美國增加了在越南的軍事介入。德國馬爾堡大學城中,大約50位科學家聚集起來准備參加首屆歐洲肝病學會(EASL)年會。

  時光飛逝,EASL已走過50個春秋。這一周,超過11000位科學家和醫生要參加第50屆年會,EASL現任秘書長——維也納醫科大學的Markus Peck-Radosavljevic博士說道。

HCV余熱未退,NASH又成新寵

  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時刻。Peck-Radosavljevic告訴MedPage Today。首屆會議吸引的主要是有關肝病研究的人員。與今天相比,當時這一領域的知識非常有限。

  例如,僅在3年以前研究者們才發現了表明血液中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的抗原。而占據了EASL年會很多年的主題的丙型肝炎病毒(HCV)當時還未被發現。

  今年,科學仍然占據著主導地位,Peck-Radosavljevic說,但是會議大部分都是關於臨床教育的,整個第一天都是用作講習班和研究生教育課程。

  他說道,我們仍有一些非常活躍的研究群體,但是還有更多的人主要是為了教育目的而來的。

  會議的焦點也稍微發生了改變。在倫敦舉行的2014年年會上,主要的討論是關於治療HCV的直接抗病毒藥物的新的臨床試驗的最終結果或鄰近最終的結果。

  “因為要公布的所有的都是新的試驗數據,整個會議幾乎完全都是關於病毒性肝炎的內容,這真的是難以置信。”他說。

  這一波研究還未完全結束,例如,研究者們將公布grazoprevir/elbasvir聯合應用的III期試驗的數據。Grazoprevir是一種NS3/4A蛋白酶抑制劑,elbasvir是NS5A抑制劑。

  但是要公布的關於HCV治療的許多研究都是關於特殊人群的,用以彌補臨床知識上的空白。

  有一項進展我們真的非常喜歡,Peck-Radosavljevic說道。今年關於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SH)的內容相當多。

  的確,會議上最吸引人的內容就是利拉魯肽在治療NASH的III期試驗中的療效報告,該內容將於4月23日開幕式上公布。在美國和歐洲利拉魯肽已經被批准用於治療2型糖尿病,在這兒要公布的研究則是專注於NASH的組織學清除的。

HCV余熱未退,NASH又成新寵

  會議主要流程如下:

  開幕式上將公布利拉魯肽治療NASH的數據。

  公共衛生和肝病講習班擬於4月25日進行。

  HCV治療和臨床問題的口頭報告擬於4月23和24日進行。

  4月25日的口頭討論將涉及HCV、HBV、阿拉吉歐綜合征等數據。

  Peck-Radosavljevic還指出,會議將專注於公共衛生——如何確保需要的患者得到新的有效的治療方法。例如,隨著新的抗HCV藥物的出現,獲得治療成為了一個重要的問題,高昂的價格是有爭議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