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甲肝患者出院後如何進行護理

甲肝患者出院後如何進行護理

   甲型肝炎是一種有自限病程的急性傳染病,除了少數特別嚴重的暴發型病例外,其他所有病例預後良好。自然病程不超過3~6周。

  只需根據病情給予適當休息、營養和對症支持療法,防止繼發感染及其他損害,即可迅速恢復健康。     住院輕症和中等症的甲型肝炎患者     如果家庭有適當的療養條件,可以留家療養,定期到門診復查。     病情較重者,如血清膽紅素超過180μmol/L,血清ALT>33400nmol/(S·L)或凝血酶原時間延長,或缺乏家庭療養條件者、則宜住院。     重症患者住院後,經治療病情好轉,症狀基本消失,即可回家繼續療養。     休息     一般需要1~3個月的恢復時間。     在肝炎症狀明顯時期均應臥床休息。       恢復期則應酌情漸增活動,但要避免過勞。臥訂休息階段,特別要注意到每次進食後平臥休息,嚴格禁止飯後散步。     住院患者出院後,仍應經過全休、半休、輕工作,這樣一逐步過渡階段,可根據患者的身體情況適當調整。這樣一個過渡階段是重要的,可以鞏固療效,防止反復。     飲食       飲食應根據食欲、病情、病期及適當營養情況適當掌握。一般要多吃容易消化,富於營養、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及新鮮蔬菜、水果等。攝入足夠的熱量及適量的蛋白質,脂肪不宜限制過嚴。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