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乙型肝炎疫苗愈早施打愈好

乙型肝炎疫苗愈早施打愈好

   若想要除去乙型肝炎這種疾病,就必須針對全國的嬰兒來進行疫苗接種。專家建議這種共需施打三劑的乙型肝炎疫苗,可在嬰兒剛出生的頭一周內或一至二個月大時施打第一劑。

  然而,發表在八月廿三至卅日出刊之《美國醫學會期刊》裡的一則新報導指出,在出生後第一周內進行疫苗接種的嬰兒,比較有可能完成這一系列的疫苗注射行動。       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尤蘇夫及其同仁表示:「嬰兒與幼童一旦獲得感染,將比成人更容易發展成慢性的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病。不過,幼童早期的感染可以藉由嬰兒時期的乙型肝炎疫苗接種來預防。     研究人員從1998年之國家免疫調查中取得資料並加以分析,當中包括將近35000通的家長電話查訪與幼童免疫紀錄的確切資料等。     尤蘇夫及其同仁報告,在年齡介於19至35個月大的嬰兒中,有87%已經接受了共三劑的乙型肝炎疫苗,且有97%至少已接受了一劑。另外,有55%的嬰兒在生命的頭一周內接受了第一劑的疫苗,而在頭三個月內接受這第一劑疫苗的則有95%。       研究人員發現,假如嬰兒在接受第一劑疫苗時的年紀愈大,那麼他就愈不可能完成總共三劑的預防注射。此外,第一劑疫苗在三個月大之後才注射的嬰兒,愈不可能接受其它的疫苗注射,如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症、麻疹與流行性感冒等。     據該則報導指出,研究人員還不清楚為何乙型肝炎疫苗愈早施打便愈有效,但事實或許是這種疫苗僅能給予新生兒,所以才會導致家長與醫師較為嚴肅地來看待這件事情。       此外,在嬰兒生命的頭一周內就施打這種疫苗的話,便可以減少往後看診時再次接受注射的次數,這或許對家長與醫師來說比較方便自在。     乙型肝炎是種由病毒所引起的嚴重疾病,它會侵害肝髒。此疾可能會導致終身的感染、肝硬化、肝癌、肝衰竭與死亡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