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乙肝的危害不容小視 預防乙肝別“太親密”

乙肝的危害不容小視 預防乙肝別“太親密”

  慢性乙型肝炎(簡稱乙肝)是指乙肝病毒檢測為陽性,病程超過半年或發病日期不明確而臨床有慢性肝炎表現者。臨床表現為乏力、畏食、惡心、腹脹、肝區疼痛等症狀。肝大,質地為中等硬度,有輕壓痛。病情重者可伴有慢性肝病面容、蜘蛛痣、肝掌、脾大,肝功能可異常或持續異常。根據臨床表現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而慢性乙肝攜帶是指乙肝病毒檢測為陽性,無慢性肝炎症狀,1年內連續隨訪3次以上血清ALT和AST均無異常,且肝組織學檢查正常者。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種傳染病,具有很強的傳染。由於慢性表面抗原攜帶者具有極強潛伏性,通常外表上看不出症狀,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也感覺不到有什麼不舒服。因此,這是潛在的可怕傳染源,健康人和其接觸就會有被傳染的可能,這樣周而復始,造成乙肝廣泛的流行和遷延不斷。乙型病毒性肝炎的危害很多,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

  1、乙肝病毒是一種微生物,具有傳染性,且難於控制。

  2、攜帶乙肝病毒的人數很多,更多的是隱性感染,更難於控制其傳染性。母嬰傳播是常見的傳染途徑之一。

  3、乙型病毒性肝炎的危害很容易慢性化,治療時間長,需要休息,影響學業及事業,會對患者造成一定的精神壓力和經濟負擔。

  4、部分病人可發展為肝硬化或肝癌而死亡。

  5、乙型病毒性肝炎的危害絕不僅僅限於肝髒本身,它還可以引起其它多種疾病。常見的乙型病毒性肝炎的危害有:糖尿病;胰腺炎;膽道感染;腎功能衰竭;膽汁性腎病;腎小球腎炎;腎小管酸中毒;溶血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心肌炎和心包炎;(11)結節性多動脈炎;消化性潰瘍;自發性腹膜炎;性激素代謝紊亂;甲狀腺功能改變;肝性骨病等。

  乙肝的傳播途徑有哪幾個

  母嬰傳播

  母嬰傳播是最重要的傳播途徑,母親是家庭聚集的主體,我國約有30%~50%的乙肝患者是母嬰傳播所致,成人肝硬化、肝癌90%以上是嬰幼兒時期感染上乙肝病毒的。

  “乙肝患者什麼有傳染性”是更重要的,乙肝患者的體液具有傳染性,體液的具體包括精液,陰道的液體,乳汁,血液,淋巴液,腦脊髓的液體,肺腔的液體,腹膜的液體,關節的液體,羊水等等。這些都屬於人體的體液,只要體液含有乙肝病毒,就具有傳染性。

  而人的呼吸道,消化道,淚腺,尿道等由孔道直接與外界相連,儲存的體液也直接和外界接觸,所以這些液體一般不稱為體液,而稱為外界溶液。

  母嬰傳播包括兩方面的內容,一個是垂直傳播,另外一方面就是水平傳播。大家一直認為母嬰傳播就是垂直傳播,其實不然。在宮內傳播引起的只占10%,懷孕期間在子宮內在胎兒期間被傳染的只是10%,不是很高。主要的是在衛生期和出生後的密切生活接觸水平傳播。作為一個大三陽母親,孩子出生後被感染性的可能性達到90%—95%,E抗原陰性的乙肝母親生下的孩子感染幾率要比E抗原陽性的低一半,大概45%—40%。

  父嬰傳播

  乙肝會發生家族聚集現象的原因是什麼?很多家庭中,因為母親或父親感染了乙肝病毒而使自己的子女都成為乙肝病毒攜帶者。除了乙肝的母嬰傳播外,人們還發現患有乙肝的父親也會將病毒傳染給孩子,因此,小編在這裡提出了乙肝的父嬰傳播的問題。

  不同的是,乙肝的母嬰傳播主要是圍生期將病毒傳染給孩子,有可能在孩子出生前就已經感染了乙肝病毒,因此乙肝的母嬰傳播也可稱為母嬰垂直傳播。但是乙肝的父嬰傳播主要是孩子出生後,由於孩子對乙肝病毒的免疫力缺乏,通過生活中的密切接觸,感染乙肝病毒,這種感染方式,我們稱之為水平傳播。

  父嬰生活中密切接觸感染乙肝病毒一般需要兩個必要條件:1、孩子的機體免疫系統不健全,或孩子繼承了他們對乙肝病毒免疫的缺陷,使得在生活中接觸感染乙肝病毒。2、孩子的皮膚粘膜的損傷給乙肝病毒的傳染帶來機會。而這種生活密切接觸的感染主要發生在年齡較小的,免疫系統不健全的孩子中,因此,更應該引起我們的注意。

乙肝的危害不容小視 預防乙肝別“太親密”

  醫源性傳染

  在醫院的檢查治療過程因使用未經嚴格消毒而又反復使用被HBV污染的醫療器械引起感染的,這個叫醫源性傳播,包括手術、牙科器械、采血針、針灸針和內鏡等器材。

  輸血傳播

  輸入被HBV感染的血液和血液制品後,可引起輸血後乙型肝炎的發生。

  密切生活接觸傳播

  包括一起生活當中只要皮膚黏膜有受到損害,那就有可能被感染。皮膚黏膜受到損害之後乙肝患者的體液再落到你破損的皮膚和粘膜有可能就被感染上;也可在日常生活中共用剃須刀、牙刷等引起HBV傳播,這都叫密切生活感染。密切的日常生活接觸,可使含有乙肝病毒的血液、唾液、乳汁、陰道分泌物等通過黏膜或皮膚微小的擦傷裂口進入易感者的機體造成乙肝病毒感染。

  性傳播

  對於乙肝患者是可以通過性傳染的,性傳播也是屬於體液傳播的一種。另外接吻也能傳播,如果口唇黏膜破損了也有這種可能性。在家庭中,夫妻間如有一人是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攜帶者,另一方一定要接種乙肝疫苗,獲得抗體;在日常生活中還要做好各項預防措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