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超半數病毒性肝炎患者存在膽汁淤積風險

超半數病毒性肝炎患者存在膽汁淤積風險

  在本屆EASL年會期間,來自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成軍教授團隊的一項病毒性肝炎患者肝內膽汁淤積指標橫斷面研究亮相壁報展示區,受到與會者的關注。本刊編輯整理研究重要內容,並邀請研究作者介紹該研究結果對病毒性肝炎患者臨床干預的指導作用。

  ■研究介紹

  肝內膽汁淤積(IHC)是一種可由病毒性肝炎所引發的肝細胞或膽管細胞疾病。診斷ICH的血清鹼性磷酸酶(ALP)和γ谷氨酰轉移酶(GGT)水平阈值目前仍存在爭論。盡管患者無臨床症狀,但ALP和GGT仍可異常或保持異常。此項研究調查了病毒性肝炎住院患者出院時IHC指標(ALP、GGT)異常情況,並評估IHC標志物和肝纖維化的相關性。

  該研究從5所大型醫院納入1000例病毒性肝炎住院患者。采集人口統計學特征、包括IHC指標在內的臨床和實驗室數據以及肝纖維化指標。

  結果為,1000例患者中有998例被納入分析。560例(56.17%)患者在出院時IHC指標異常。

超半數病毒性肝炎患者存在膽汁淤積風險

  與IHC指標正常的患者相比,IHC指標異常者的肝纖維化指標異常情況更顯著(透明質酸和Ⅳ型膠原;Child-Pugh分類嚴重;均P<0.001)。多變量分析顯示,IHC指標異常患者出現肝纖維化指標異常的風險顯著升高(P=0.0236),並且出現Child-Pugh分類較高的趨勢(P>0.05)。超過半數的病毒性肝炎患者在出院時存在IHC指標異常,其在臨床實踐中與肝纖維化具有相關性。

  因此,目前推薦在病毒性肝炎患者出院之後,對其IHC指標進行監測和隨訪。

  ■研究者說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成軍教授:首先,該研究發現中國病毒性肝病患者ALP、GGT等生化指標的異常率高於預期,提示此類患者有相當比例者合並IHC;第二,ALP、GGT等生化指標異常率與疾病進展和嚴重程度密切相關,從而提示IHC也是決定病毒性肝患者疾病進展的重要因素。因此,為了最大程度減少病毒性肝病患者的疾病進展,在病因學治療基礎上,還要考慮對IHC干預;第三,先前對於IHC的干預治療,僅限於合並重度和晚期IHC患者,從目前研究進展看,膽汁淤積在病毒性肝病患者中全病程普遍存在,甚至在早期、輕型病毒性肝病患者中也存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