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乙肝患者肝病危害認知調查:近6成患者不知耐藥後果

乙肝患者肝病危害認知調查:近6成患者不知耐藥後果


  據《新聞晨報》報道,近日,“世界肝炎日中國肝炎論壇”在京開幕,來自肝病界的眾多著名專家公布了國內首個乙肝患者肝病危害認知調查結果:逾五成(53%)乙肝患者不知道長期規范抗病毒治療可以降低肝癌等嚴重肝病的發生率,並且近60%的患者不知道耐藥的嚴重後果。北京大學醫學部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莊輝介紹說,在過去幾年中,中國在預防和管理乙肝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乙肝感染率降低,從高流行水平降到了中等流行水平。但是我們仍然面臨著慢性乙型肝炎引起的肝硬化和肝癌等嚴重肝髒疾病帶來的挑戰,在我國每年近28萬人死於肝硬化、肝癌等肝髒相關疾病。

乙肝患者肝病危害認知調查:近6成患者不知耐藥後果

  在中國當前近3000萬名的慢性乙肝患者,只有19%的患者在接受正規的抗病毒治療。有數據顯示,中國目前逾八成的乙肝患者都在使用低效高耐藥的藥物治療,而在其它國家和地區,如日本、韓國、美國、歐洲,高達七成以上的乙肝患者都在使用強效低耐藥的藥物治療。此次院內據調查數據顯示,將近60%的患者不知道抗病毒治療過程中若出現耐藥問題可能會降低肝癌等嚴重肝炎的預防效果。

  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長征醫院缪曉輝教授介紹說:“包括歐美、日本和中國在內的乙肝防治指南都主張在治療一開始就要迅速並強效把乙肝病毒控制到盡可能低的數量,因而都推薦強效抗病毒治療藥物為一線治療藥物。”

乙肝患者肝病危害認知調查:近6成患者不知耐藥後果

  管理耐藥的最佳策略是要預防耐藥,而預防耐藥就是在治療一開始選擇強效低耐藥藥物。強效抗病毒治療因為能把病毒數量控制到最低,能更好地預防耐藥發生,而使用低耐藥藥物,就能降低長期治療可能帶來的耐藥風險。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