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肝硬化並發症的危害患者知多少

肝硬化並發症的危害患者知多少

  多肝硬化患者及其家屬非常關心的問題就是肝硬化嚴重嗎?在這裡,杭州同濟首席肝病專家楊國慶教授指出,雖然肝硬化已經是肝纖維以後肝髒出現無法正常運作的情況,但其實並不是肝硬化本身有多嚴重,主要是它的很多並發症讓很多人望而生畏。

  醫院肝病專家楊教授繼續說道,所以肝硬化往往因並發症而死亡,上消化道出血為肝硬化最常見的並發症,而肝性腦病是肝硬化最常見的死亡原因。因此肝硬化的治療原則是:合理飲食營養、改善肝功能、抗肝纖維化治療、積極防治並發症;

 

  (1)肝性腦病:是最常見的死亡原因。除上述門體循環性腦病所述原因外,在肝髒嚴重受損時,加存在以下誘因,也易導致肝性腦病。>>>向專家咨詢患肝硬化該怎麼辦?

  (2)上消化道大量出血:上消化道出血為最常見的共發症,多突然發生,一般出血量較大,多在1000ml以上,很難自行止血。除嘔鮮血及血塊外,常伴有柏油便。其中門脈高壓性因素有六種,以食管胃底曲張靜脈破裂出血多見,其他出血原因如急性出血性糜爛性胃炎、贲門粘膜撕裂綜合症等。

  (3)感染:肝炎肝硬化患者常有免疫缺陷,可有發熱、惡心、嘔吐與腹瀉,嚴重者有休克。肝硬化易並發各種感染如支氣管炎、肺炎、結核性腹膜炎、膽道感染、腸道感染、自發性腹膜炎及革蘭氏陰性桿菌敗血症等。

  (4)原發性肝癌:肝硬化和肝癌關系令人矚目,推測其機理可能是乙型肝炎病毒引起肝細胞損害繼而發生增生或不典型增生,從而對致癌物質(如黃曲霉素)敏感,在小劑量刺激下導致癌變。據資料分析,肝癌和肝硬化合並率為84.6%,顯示肝癌與肝硬化關系密切。

  (5)肝腎綜合征:肝硬化患者由於有效循環血容量不足等因素,可出現功能性腎衰,又稱肝腎綜合征。其特點為自發性少尿或無尿、稀釋性低鈉血症、低尿鈉和氮質血症。肝硬化合並頑固性腹水且未獲恰當治療時可出現肝腎綜合征。

  (6)門靜脈血栓形成:血栓形成與門靜脈梗阻時門靜脈內血流緩慢,門靜脈硬化,門靜脈內膜炎等因素有關。如血栓緩慢形成,局限於肝外門靜脈,且有機化,或側支循環豐富,則可無明顯臨床症狀,如突然產生完全梗阻,可出現劇烈腹痛、腹脹、便血、嘔血、休克等.

  (7)呼吸系統損傷:近年來,一些學者把肝髒疾病所引起的各種肺部變化統稱為肝肺綜合征,其實質是肝病時發生肺髒血管擴張和動脈氧合作用異常,可引起低氧血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