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丙肝危害不亞於乙肝 需引起重視

丙肝危害不亞於乙肝 需引起重視

  為什麼說丙肝危害甚至比乙肝還大呢?這表現在很多方面:一是人們對丙肝防治知識的了解不如乙肝多。

  二是乙肝臨床症狀變化表現明顯,患者容易發現,可以及時到醫院進行診斷和治療。而丙肝患者除了感到疲勞外,基本上沒有什麼其他表現,很難及時發現,自然也很難得到及時診斷和治療。

  三是丙肝患者不同於乙肝患者,即使轉氨酶正常,疾病可能仍在發展,而且大多數丙肝患者的轉氨酶都是正常的,患者往往因此不進行治療,最終耽誤病情。

  四是乙肝有疫苗,而丙肝沒有疫苗。

  五是乙肝有小分子藥物可以口服,如目前使用的各種核苷類似物,可以有效抑制病毒。所以,乙肝肝癌患者在肝移植時口服這些藥,可提高新肝成活率。而丙肝沒有這樣的藥物,一旦發展為肝癌,即使做了肝移植,只能使用干擾素治療,很不方便。

  與乙肝相比,丙肝唯一的優勢是可以徹底治愈,前提是早治療。專家提醒,如果到了肝硬化、肝癌階段,即使通過治療清除了病毒,也只能減少腹水和消化道出血的幾率,卻不能減少肝癌的發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