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神仙草”能治高血壓?專家:小心損害肝功能

“神仙草”能治高血壓?專家:小心損害肝功能

  日前,一種名叫“神仙草”的植物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大家認為它能治療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病症。不過,專家表示,像“神仙草”“土三七”這樣的菊科類植物不要隨便吃,小心引起腹脹腹水,導致肝功能受損。

  據介紹,“神仙草”從植物學角度來說,大名叫“菊科三七草屬的白背三七草”。主要產地在我國廣西、四川等地區。一般用於觀賞。民間很多人認為它的功效比較多,可治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

“神仙草”能治高血壓?專家:小心損害肝功能

  不過,南京林業大學森林資源與環境學院植物學系教授湯庚國告訴現代快報記者,所謂“神仙草”並沒有那麼神奇。“它對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有一定療效,但絕不能亂吃。一定要遵醫囑。”他介紹說,在江蘇,有一種與“神仙草”同一屬的草,蘇州人叫“土三七”,鹽城人叫“紅三七”,也有地方叫“萬種消”。如果被毒蟲叮咬後,民間用這種草碾碎後擦拭有一定療效。但因為它含有生物鹼,事實上有很大的副作用。

  曾報道過,一位江陰的大爺因用“土三七”泡酒,結果導致腹部大如孕婦的新聞。專家認為,像土三七這樣的菊科植物都很危險。“吃完後有可能出現腹脹腹水等狀況,會造成肝功能損害,有時不可逆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