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慢性乙肝患者保肝用藥需謹慎

慢性乙肝患者保肝用藥需謹慎

  王先生患乙肝多年,因為擔心病情發展便自作主張長期吃保肝藥。在他看來保肝藥“保肝”,常吃有益無害。可是這些年下來,王先生時常感覺身體不舒服,並伴有食欲減退、乏力、消化不良等症狀。到醫院檢查診斷為代償期肝硬化。王先生很納悶:保肝藥難道沒有作用嗎?

  慢性乙肝的綜合治療包括保肝治療,因此部分患者認為肝越“保”越好,這其實是錯誤的。首先,藥不對症會傷肝,目前市場上保肝藥種類繁多,各自有各自的適應證,患者自主擇藥很可能選錯藥。其次,藥物大都需通過肝髒代謝,保肝藥也不例外,過多服用保肝藥會增加肝髒負擔。另外也存在藥物相互作用引起不良反應和掩蓋病情等情況。

  抗病毒是治療慢性乙型肝炎的根本措施,抗炎保肝、抗纖維化等具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那麼如何正確使用保肝藥呢?

慢性乙肝患者保肝用藥需謹慎

  首先是正確選擇用藥時機。在抗病毒治療中,如果轉氨酶明顯升高,而且持續時間比較長,建議保肝治療;抗病毒治療失敗,伴有肝功能損害者,也建議保肝治療。

  其次是對症用藥。不同類型的保肝藥有不同的效用,每位肝炎患者情況各不相同,應遵循醫囑根據病情對症用藥。再次是藥物種類的控制。保肝藥種類不宜多,一般不要超過三種,同類藥物不要重復使用,避免增加肝髒負擔。

  最後就是把握療程。抗炎保肝治療並無固定療程,應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決定療程,尤其是根據轉氨酶的水平高低來確定。部分保肝藥有類激素樣效應,一旦突然停藥,病情有可能反彈。因此停藥時應逐漸減量,避免停藥過快,具體細節請遵醫囑。

  保肝治療只是抗病毒治療的輔助手段之一,必須在抗病毒治療的基礎上進行抗炎保肝和抗纖維化等治療。需提醒患者注意的是,大部分乙肝病毒攜帶者無需使用保肝藥,只要定期隨訪檢查,注意日常飲食健康和作息規律即可,如需使用請遵醫囑。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