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中國肝炎藥物三大痛點:價格、報銷、審批

中國肝炎藥物三大痛點:價格、報銷、審批

  7月28日“世界肝炎日”即將到來之際,日前,在由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主辦的“2015年世界肝炎日宣傳活動大會”上,專家學者將目光再次聚焦於肝病領域相關問題。

  肝炎藥物仍未實現醫保全覆蓋、部分藥物價格昂貴、新藥審批緩慢等藥物可及性問題成為本次會議上專家學者討論的焦點。此外,疫苗接種率有待提高、社會對肝病認知率不高所導致的歧視現象仍嚴重存在。

  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馮子健介紹,目前,中國有9000萬乙肝病毒感染者,760萬丙肝病毒攜帶者。近年來,乙肝報告發病率呈下降趨勢,丙肝、戊肝發病率逐年上升。形勢嚴峻,肝病領域現存的諸多難題亟待解決。

  藥物可及性差是肝病領域的最大難題之一。即部分藥物尚未納入醫保、醫保實際報銷存在障礙、部分藥物價格仍然昂貴、部分新藥審批緩慢難以上市。

  以丙肝為例,在7月25日的會議上,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發布了《2015年丙型肝炎診療現狀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89%受訪者認為長效干擾素可被醫保覆蓋;超過50%受訪者認為由於醫保限制及自費比例高影響了用藥選擇等。調查結果顯示,盡管醫保覆蓋了丙肝治療,但實際報銷存在障礙。

  而對於乙肝而言,尚有部分藥物沒有進入醫保。據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主任委員魏來介紹,部分高效低價抗病毒藥物還沒有納入醫保,以至於部分患者放棄使用。

  與會專家紛紛要求使用醫保措施,將肝病用藥納入基本藥物目錄,減輕患者用藥負擔。

  藥價貴 呼吁降價

  此外,部分藥品價格昂貴,迫使患者改變用藥選擇或者縮短用藥時間成為專家聚焦的又一話題。據國際肝病協會主席賈繼東介紹,治療慢性乙肝的藥物比較便宜的是拉米夫定,一年需要花費4692元左右。如果使用替諾福韋酯治療慢性乙肝,平均年花費大約需要15600元。

中國肝炎藥物三大痛點:價格、報銷、審批

  賈繼東建議,政府、醫保部門、國際組織、醫生、民間團體和制藥企業需要共同努力,通過談判等方法,使得治療肝炎的藥物可支付。

  世界衛生組織艾滋病肝炎司醫學官員Essterbrook Philipa認為,應該通過藥品集中采購等手段降低乙肝藥價。

  審批緩慢 新藥難入市

  一些療效較好的新藥由於審批問題難以在中國上市,使得中國患者無法獲得該藥物,是肝病領域需要面臨的又一大難題。對於丙肝而言,有一種叫做DAA的新藥是抗病毒藥物,可以治愈丙肝,但在國內無法獲得。

  據魏來介紹,該藥已經在美國上市,在中國周邊的越南、老撾等國家,也可以獲得DAA。但由於審批緩慢,該藥還沒有在中國上市。“如果進展順利,該藥或許可以於2018年在中國上市。”魏來告訴健康界。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高級醫學顧問曾寶玲谏言,為了讓中國患者能夠得到這些已在其他國家上市的最佳治療藥物,不致錯失治愈丙肝的機會,中國急需推動新藥在國內上市,並確保患者能夠負擔這些藥物。

  此外,《報告》調查結果顯示,公眾對丙肝疾病的認知度不高、對丙肝篩查認識在不同地區存在差異、對丙肝轉診意識有待加強、實際治療與臨床指南仍存差距、醫生對新療法新藥物期待值高等問題也是肝病領域需要面對的難題。

  解決問題還需要有切合實際的行動。賈繼東認為,政府主導、多方合作是關鍵。專利局在審批專利方面的工作,食藥監總局在藥品審批監管方面的工作,發改委在藥品定價方面的工作,衛計委在基本藥物、醫務人員培訓等方面的工作,人社部在醫保報銷方面的工作等需要全力配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