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正確認識護肝藥之——利膽類

正確認識護肝藥之——利膽類

  利膽類(腺苷蛋氨酸、甲硫氨酸維B1、茴三硫)

  1、注射用丁二磺酸腺苷蛋氨酸:腺苷蛋氨酸是存在於人體所有組織和體液中的一種生理活性分子,作為甲基供體和生理性巯基化合物的前體參與重要生化反應,在肝內有助於防止膽汁淤積。

  1)轉甲基作用→調節細胞膜流動性→抗膽汁淤積。

  2)轉巯基作用→促進解毒→抗膽汁淤積。

  S-腺苷甲硫氨酸研究進展:

  1)、抗抑郁:提高腦內5′-羟色胺和5′-羟吲哚乙酸的水平,對各種抑郁症,尤其是產後抑郁症有效。見效快、無成瘾性、幾無不良反應以及耐受性好等優點,通常在1周內症狀就會明顯改善。

  2)、抗肝纖維化:抑制HSC的增殖、促進其凋亡

  3)、抗肝細胞癌

  4)、抗炎、緩解疼痛和幫助組織再生的功能:有助於保持關節健康。它對骨關節炎的療效與布洛芬和萘普生相當,但副作用少、見效快

正確認識護肝藥之——利膽類

  5)、可以增加不育男性的精子活力,另外還有助於偏頭痛的治療。它還有助於減輕腦震蕩後遺症。對於肌纖維痛和冠心病也有一定的療效

  規格:0.5g

  藥動學:T=90min幾乎不與血漿蛋白結合

  適應症:

  1)、適用於肝硬化前和肝硬化所致肝內膽汁淤積

  2)、適用於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

  用法用量:500-1000mgim/iv2w

  不良反應:晝夜節律紊亂(安眠藥),有血氨增高病人應注意血氨水平,抑郁症患者使用本品出現自殺意識/觀念或行為者極為罕見。

  配伍禁忌:注射劑不可與鹼性液體(如碳酸氫鈉液)或含鈣離子液體(如林格氏液)混合,不可與高滲溶液(如10%GS、50%GS)配伍。

  2、甲硫氨酸維B1:含甲硫氨酸200mg和維生素B120mg。

  1)甲硫氨酸是構成人體的必需氨基酸之一,參與蛋白質合成;甲硫氨酸在體內與腺苷三磷酸(ATP)結合生成S-腺苷甲硫氨酸。可以促進肝細胞膜磷脂甲基化,減少肝內膽汁淤積,轉硫基作用加強。有利於肝細胞恢復正常生理功能,促進黃疸消退和肝功能恢復;通過提供甲基,促進膽鹼合成、肝脂肪代謝,具有保肝及解毒作用。

  2)維生素B1在體內與焦磷酸結合成輔羧酶,參與糖代謝中丙酮酸和α-酮戊二酸的氧化脫羧反應,是糖類代謝所必需。

  藥動學:慢性肝髒疾病患者靜脈注射400mg本品後,藥物的消除半衰期為121分鐘,而肝功能正常者為95分鐘。

  適應症:改善肝髒功能,對多數的肝髒疾病,如急、慢性肝炎、肝硬化,尤其是對脂肪肝有較明顯的療效,能改善肝內膽汁淤積;可用於乙醇、巴比妥類、磺胺類藥物中毒時的輔助治療。

正確認識護肝藥之——利膽類

  用法用量:臨用前加滅菌注射用水溶解至20mg/ml(以甲硫氨酸計)

  靜脈注射:100~200mg/次(以甲硫氨酸計),qd(以5%GS或NS250~500ml稀釋後靜脈滴注)

  肌肉注射:40~100mg/次(以甲硫氨酸計),qd/bid。

  配伍禁忌:不可與鹼性液體(如碳酸氫鈉液)或含鈣離子液體(如林格氏液)混合。

  禁忌:1.肝昏迷患者禁用2.對維生素B1過敏的患者禁用。

  不良反應:靜注時偶有惡心、頭痛。

  3、茴三硫:分泌性利膽藥,它不增加肝髒負擔,可降低肝髒門脈壓力,消除肝炎病灶的肝充血等症狀,促進肝細胞活化,有助於肝功能的改善和恢復。

  適應症:膽囊炎、膽結石及消化不適,並用於急、慢性肝炎輔助治療。

  用法用量:25mg po Tid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