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亂用膳食補充劑導致肝損傷病例10年內增長3倍

亂用膳食補充劑導致肝損傷病例10年內增長3倍

  8月25日,Hepatology在線發表了一篇文章,研究結果顯示,正在受健身者和試圖減肥的中年婦女熱捧的草藥或膳食補充劑(HDS)亂用情況泛濫,在過去10年中已逐漸成為導致肝損傷越來越重要的原因。Medscape醫學新聞對此研究進行報道。

  愛因斯坦醫學中心肝病科Navarro博士等在藥物誘導性肝損傷網絡(DILIN)開展了一項前瞻性臨床試驗,涉及2004-2013年期間8個DILIN中心,連續招募由HDS或傳統藥物導致的藥物性肝損傷患者839例入組,排除對乙酰氨基酚相關性肝損傷病例。

膳食補充劑(HDS)亂用情況泛濫

  分析結果顯示,肝損傷病例中包括45例與健身類補充劑相關、85例與非健身類補充劑相關以及709例藥物相關性肝損傷。10年隨訪時間內,HDS相關性肝損傷比例由7%上升至20%。

  研究人員根據產品標簽和網絡商品信息,將HDS分為健身類補充劑和非健身類補充劑。統計結果顯示,最常用到的非健身類補充劑分別為復合維生素、鈣和魚油。補充劑與肝損傷之間的因果關系由專家意見決定。

  DILIN研究涉及患者表現為黃疸或凝血功能障礙,伴有谷丙轉氨酶、谷草轉氨酶或鹼性磷酸酶任意一種酶指標升高;或者沒有表現出黃疸或凝血功能障礙,但伴有谷丙轉氨酶或谷草轉氨酶水平升高到正常上限的5倍以上。出現非藥物性肝損傷者不納入本項研究。

  45例正在使用非健身類HDS患者中,有3人發生死亡(13%);其中,1人死於“內鏡手術並發症”。相比之下,85例使用健身類補充劑患者中沒有出現死亡病例。然而,709例肝損傷患者中有50例(3%)死於傳統藥物。

  研究者認為,由非健身類補充劑導致的肝損傷比其他原因導致的肝損傷更為嚴重。該原因造成了13例患者發生死亡或需要進行肝移植,所有受害者均為女性,年齡跨度從27歲至73歲。與死亡或需要肝移植相關的HDS產品包括能量補充劑、“草本偉哥”、中草藥混劑、印度傳統草藥混劑以及各種清洗腸道的瀉藥等。

膳食補充劑(HDS)亂用情況泛濫

  此外,與健身類補充劑相關的肝毒性反應主要發生在年輕男性,該人群主要表現為長期黃疸(平均91天),但並無死亡或肝移植需要。研究者指出,本研究中健身類補充劑組出現的肝損傷形式,與之前一項研究結果類似;在該研究中,懷疑部分產品含有合成類固醇成分。

  Navarro博士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盡管很多美國人都相信膳食補充劑是安全的,但實際上政府相關條例(1994年膳食補充劑健康與教育法)對此類產品上市監管較松,相較傳統藥品缺少上市安全性證據。由於這種對草藥等膳食補充劑不太嚴格的監督,造成發生包括危及生命在內的較大潛在有害後果。

  研究者還提醒認為,不要對他們的研究結論過度推廣。如前所述,DILIN不是一個基於人群的研究,雖然該研究顯示有越來越多的人因HDS發生肝損傷疾病,但還不能得出結論認為美國實際發生該問題的比例確有上升。

  最後,研究者總結認為,很多HDS產品與發生肝損傷有關,且HDS誘發肝損傷相較傳統藥物性肝毒性反應更可能進行肝移植手術。他們建議要求生產商對所有涉及HDS的產品列出每一種可識別成分明細,以及在同類產品中經常出現成分的毒理分析,供消費者參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