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醫務人員需注意托伐普坦與肝損害相關

醫務人員需注意托伐普坦與肝損害相關

  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發表聲明稱,醫務人員應警惕托伐普坦(Samsca)與明顯的肝損害相關。

醫務人員需注意托伐普坦與肝損害相關

  在一項為期3年共納入1400例常染色體顯性多囊性腎病(ADPKD)患者的雙盲、安慰劑對照試驗及其開放標簽延伸試驗中,3例應用托伐普坦治療的患者伴隨血清谷丙轉氨酶(ALT)水平明顯升高,血清總膽紅素水平也出現具有臨床意義的顯著性升高。試驗中,患者應用托伐普坦日最大劑量(早90mg,下午30mg)高於獲准治療低鈉血症的日最大劑量60mg。

  多數肝酶異常在患者治療的頭18個月被發現,隨後中斷治療,3例患者情況有所改善。經外部肝髒專家小組評估,任何原因均可致上述情況但更可能為托伐普坦。這些發現證明托伐普坦有導致不可逆的致命肝損害的潛在風險。

醫務人員需注意托伐普坦與肝損害相關

  FDA建議,醫務人員應進行對那些出現了可能預示著肝損害症狀的患者進行肝髒檢查,相關症狀包括乏力、厭食、右上腹不適、尿液顏色變深或黃疸。如疑為肝損害,則應立刻停止托伐普坦,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法,並對可能致病因素進行檢查。除非確定了肝損害與托伐普坦治療無關,否則不應重新啟動托伐普坦的治療。

  托伐普坦是選擇性精氨酸加壓素V2受體拮抗劑,用於治療高容和等容性低鈉血症。Samsca未獲准治療ADPKD。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