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吃藥傷肝長期服藥人群要“看住”肝功能服藥先看說明

吃藥傷肝長期服藥人群要“看住”肝功能服藥先看說明

  我國是肝病大國,同時也是慢性病大國。據了解,我國慢性病患者人數已超2.6億,這些慢性病患者大部分每天都需要服用藥物。統計數據顯示,2007年我國藥品費用為4715.46億元(據《2007年中國衛生總費用摘要》)。中國俨然已成為世界第一大“吃藥國”。所以,藥物傷肝的話題一直受到國人的關注。

    服藥首先要看說明書

  隨著“毒膠囊事件”、“痔血膠囊”等事件的公布和披露,藥物安全性問題已引起全社會的廣泛關注。我國是肝病大國,由藥物引起的肝損傷是臨床常見的致病原因。

  藥物性肝病可以發生在以往沒有肝病史的健康者,或原來就有嚴重疾病的患者身上。可發生在用藥超量時,也可發生在正常用量的情況下。所以,在使用要藥物前,患者必須擦亮眼睛,看清楚藥物的數量和成分。目前我們日常生活中接觸的藥物及保健品已超過30000種,明確可以引起藥物性肝病的藥物超過1000種。

  肝髒為代謝的主要器官,也是藥物解毒的主要髒器,“藥物進入人體後,要麼通過肝髒解毒,要麼通過腎髒排洩。如果藥物是通過肝髒解毒,對肝髒是存在一定的損害”,廣州中醫藥大學林穗芳教授解釋說,普通患者判斷藥物是否傷肝,要學會看藥物的說明書。如果藥物對肝髒有損害,說明書中的不良反應處,會有相關說明,比如“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等字樣。

  如果患者本身肝髒功能不好,在求醫就診時,要主動向醫生說明情況,並嚴格遵醫囑服用藥物。若患者是自行服用藥物,服用前應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了解藥品的適應症、不良反應等,老年人、孕婦、肝腎功能不全者及兒童,用藥更要特別慎重,最好向專業醫師、藥師說明。

  定期檢查“看住”肝功能

  我國是慢性病大國,慢性病患者人數已超2.6億。這些慢性病患者大部分每天都需要服用藥物。那麼,這些必須每天服藥的人群,尤其是本身就有肝炎、脂肪肝等肝病的患者,應該如何防范肝損傷呢?

  林穗芳教授介紹,導致肝損害的常見藥物有治療腫瘤的化療藥物,抗痨藥物、免疫抑制劑、精神病藥、甲亢藥物等等。慢性疾病患者在服藥的過程中,需要注意同時服用不同藥物之間的禁忌。一般來說,長期服用才會導致藥物肝損傷。短期服用藥物,除非個體對藥物敏感,一般不必過分擔憂是否會發生肝損傷。

  如果有些疾病不可以停藥,比如糖尿病、高血脂病等等,就需要定期進行相關檢查。“如果有慢性肝病的基礎,患者就要定期查肝功能”,林穗芳教授解釋道,一般來說,肝功能檢查的酶學指標(包括ALT、AST)升高2~3倍以上,就要停藥,如果指標小於2~3倍,可以加一些護肝的藥物。

  林教授還特別提醒,有慢性肝病的患者要慎用保健品,部分保健品也會導致肝損害,“是藥三分毒,如果肝髒本身已有損害,吃專業醫生開的護肝藥就可以了,過多服用保健品只會增加肝髒的負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