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症狀 >> 肝病都有哪些症狀?3招讓你掌握肝病注意事項

肝病都有哪些症狀?3招讓你掌握肝病注意事項

  肝病是肝髒的疾病,肝病對於人體危害極大。肝病一旦發生,人體解毒代謝等生理功能就會受到影響,導致毒素積聚於體內,最後導致一系列疾病,甚至危及生命。肝病種類繁多,而各種肝病的症狀均相似。早期肝病的症狀並不明顯,長期以往,就導致了肝病惡化,最後引起嚴重後果。那麼早期肝病的症狀有哪些呢?

  肝病的症狀有哪些

  全身表現:身體乏力、容易疲勞是最常見的全身表現。部分肝病患者可伴有不同程度黃疸,表現為尿黃、眼睛黃和皮膚黃,是最具有特異性的肝病症狀(小兒生理性黃疸除外)。黃疸過高時出現皮膚瘙癢。

  消化道表現:這是最常見的肝病症狀,大多數肝病都會出現,比如:惡心、厭油膩、食欲差等,可出現嘔吐,腹瀉,脾腫大等症狀。此類症狀也可能與慢性肝病引起的肝原性潰瘍病,門靜脈高壓性腸病等有關。

  肝區不適:在所有肝病症狀中,肝區不適和肝區疼痛較具有特異性,出現此類症狀時首先懷疑是肝病引起的,應排除外傷因素。偶爾正常人也會出現暫時性肝區疼痛不適,比較少見。肝區不適和肝區疼痛往往與肝腫大壓迫肝包膜有關,隨著病情的轉歸,肝腫大的加重或減輕,肝區疼痛的性質和程度也不相同。肝癌一般是進行性加重,主要是肝癌腫瘤不斷增大壓迫肝包膜所致。

  肝掌蜘蛛痣:很多慢性肝病會出現肝掌、蜘蛛痣、肝病面容,尤其肝硬化病人比較多見。但是肝掌和蜘蛛痣沒有特異性,在正常人中同樣可以見到,因此不能人有蜘蛛痣或肝掌就說是肝病症狀。

  腹水:肝腹水一般在肝病晚期或病情極為嚴重時才會出現,如肝硬化出現肝腹水表示已經進入肝硬化晚期。

  出血傾向:肝病出血現象體現在肝功能減退,使凝血因子合成減少所致。容易引起肝病患者牙龈出血、痔瘡出血、胃腸道出血等,且出血時難以止住。

肝病都有哪些症狀?3招讓你掌握肝病注意事項

  靜脈高壓:門脈高壓是指門靜脈系統壓力升高。常引起食管胃底靜脈曲張,是造成消化道出血的主要原因。一旦發生出血,結合出血傾向病情往往比較凶險,是肝病(主要指肝硬化、肝癌晚期)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肝性腦病:這是肝病發展到終末期的表現,症狀極為凶險,是造成肝病死亡最主要的原因。

  肝病注意事項

  飲食

  飲食方面應提供足夠的營養,食物要多樣化,供給含氨基酸的高價蛋白質、多種維生素、低脂肪、少渣飲食,要防止粗糙多纖維食物損傷食道靜脈,引起大出血。選擇新鮮,乾淨,少農藥且自然的食物及采用蒸,煮的方式來煮食。當腹水產生時,避免攝取過多的水分及鹽份並采半坐臥或側臥及抬高下肢的方式,可減輕或預防下肢水腫的發生,並遵照醫師的指示服用利尿劑。

  正確用藥

  盲目過多地濫用一般性藥物,會加重肝髒負擔,不利於肝髒恢復。對肝髒有害的藥物如異煙肼、巴比妥類應慎用或忌用。警惕丙肝潛移默化。丙肝由於不容易被發覺,因此它的危害要比乙肝大得多,只要在體內發現了丙肝病毒,就要及時的前往醫院進行治療,警惕丙肝發展成肝病甚至肝癌。

  注意睡眠時間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時間應該為8小時,正常的應該是從23點左右開始上床睡覺了,到了凌晨1至3點鐘是進入深睡眠狀態,這個時辰是養肝血的最佳時間,反

  之,就會養不足血。因此我們呼吁盡可能地不要熬夜,如果不得已成了熬夜一族,就應攝取更充足的營養保護自己,讓熬夜對身體的傷害減到最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