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症狀 >> 肝癌的五大症狀和五大預防原則

肝癌的五大症狀和五大預防原則

  肝癌常有如下症狀:

  第一,肝區疼痛。曾有肝炎和肝硬化病史,病情穩定多年,沒有發冷發熱,而突發肝區悶痛或劇痛。疼痛多位於右肋部或劍突下,初起多呈間歇性或持續性鈍痛或刺痛。疼痛可時輕時重或一段時間內自行緩解,甚或消失。疼痛多以夜間明顯。

  第二,消化道症狀。常表現為食欲減退、飯後上腹飽脹、惡心、嘔吐或腹瀉。

  第三,發熱。肝癌所致發熱一般在37.5℃~38℃,偶爾可在38℃以上,午後發熱較常見。

  第四,出血傾向。如牙龈、鼻子出血及皮下淤斑等。

  第五,全身症狀。全身關節酸痛,尤以腰背部為最明顯,以抗風濕治療,效果不佳。

  生活中如何預防肝癌呢?

肝癌的五大症狀和五大預防原則

  一、預防肝炎。使用肝炎疫苗預防肝炎從而預防肝癌已成為預防肝癌極有希望的途徑之一,這樣可阻斷部分肝炎發展成為肝癌。

  二、遠離致癌物。不吃發霉的、煳了的食物,因為這類食物中含有的黃曲霉素是致癌物。

  三、戒酒。酒在人體內需經肝髒這個人體最大的化工廠來解毒。在這一代謝過程中產生的乙醛對人體的毒性極大,最終可導致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會轉變為肝癌。

  四、定期體檢。慢性乙肝或丙肝患者比正常人患肝癌的幾率高10~30倍。如果肝炎好了,但肝炎病毒對肝髒的損害並沒有消失,也就是說癌變的基礎還是有的,所以應定期檢查。對35歲以上乙肝表面抗原陽性,患慢性肝炎、肝硬化5年以上,直系親屬三代中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每半年檢測依次甲胎蛋白和肝髒B超,是早期發現肝癌的最有效方法。

  五、積極鍛煉。積極鍛煉、增強人體的免疫力,是防止肝癌發生的重要方面。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