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症狀 >> 黃疸型乙肝的病理過程

黃疸型乙肝的病理過程

  黃疸型肝炎是由乙肝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表現為惡心、肝區疼痛、食欲不振、黃疸等,一般分黃疸前期、黃疸期和恢復期3個階段。

  黃疸前期

  黃疸型乙肝起病時患者常感畏寒、發熱,體溫38℃左右,少數患者可持續高熱數日。特征性症狀是全身疲乏無力、食欲減退、惡心、嘔吐,尤其厭惡油膩食物,上腹部堵脹滿悶,尿黃似濃茶水,大便較稀或便秘。

  這階段存在較大的個體差異,有的患者表現為上呼吸道炎症,類似感冒;有些患者可伴關節酸痛而被誤認為風濕病;少數患者有劇烈腹痛而誤認為急腹症;還有少數患者可出現荨麻疹。

  查體可發現肝區叩擊痛及壓痛,半數以上患者肋緣下可觸及肝髒,血清丙氨酸氨基轉移酶明顯升高,尿膽紅素陽性。乙肝表面抗原陽性、乙肝核心抗體免疫球蛋白M陽性。此期患者的血液、大小便、嘔吐物中均含有大量肝炎病毒,因而有很強的傳染性。

黃疸型乙肝的病理過程

  黃疸期

  黃疸型乙肝黃疸期患者鞏膜、皮膚及粘膜黃染,於數日到2周達高峰。此時發熱漸退,消化症狀卻進一步加重。肝髒腫大壓痛,約10%—35%的患者脾髒亦腫大並能觸及。血象白細胞正常或稍偏低,肝功能試驗明顯異常,血清膽紅素在17mmol/L以上。

  恢復期

  黃疸型乙肝恢復期黃疸漸消退,全身疲乏無力、食欲減退、惡心、嘔吐等症狀逐步消失,肝、脾腫大日漸回縮,肝功能趨向恢復直至正常,一般持續約4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