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症狀 >> 小便黃就是肝炎嗎

小便黃就是肝炎嗎

  小便黃確實有可能與肝病有關,但是小便黃是非常普遍的一種現象,並不一定就是肝炎引起的。小便黃如果感染了乙肝,乙肝病毒在肝細胞內復制活躍,肝功能受到損傷,會表現出一些症狀。比如說,全身疲乏無力、口干、口苦、食欲減退、上腹不適、惡心、厭油膩、右上腹隱隱作痛、腹瀉、小便黃如濃茶色等。肝炎患者嚴重時會出現小便黃的症狀,這是由於當血中膽紅......

  肝炎患者嚴重時會出現小便黃的症狀

  小便黃就是肝炎嗎

  如果感染了乙肝,乙肝病毒在肝細胞內復制活躍,肝功能受到損傷,會表現出一些症狀。比如說,全身疲乏無力、口干、口苦、食欲減退、上腹不適、惡心、厭油膩、右上腹隱隱作痛、腹瀉、小便黃如濃茶色等。

  肝炎患者嚴重時會出現小便黃的症狀,這是由於當血中膽紅素濃度增高以後,膽紅素從尿液排出,使尿液顏色變深,它是黃疸最早的表現。不過小便發黃不一定就是乙肝。大三陽伴有小便黃。小便一直呈黃,除了考慮與小三陽有關之外,還需了解您的飲水習慣、有無泌尿生殖系炎症?有無服藥?有無結石等?B超檢查如何?因為天熱出汗飲水不足、一些藥物等也可引起尿液顏色的改變,應注意區別。

小便黃就是肝炎嗎

  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哪些原因會引起小便黃。

  1、黃疸是引起小便黃的常見原因:乙肝、丙肝、肝硬化等肝病都可能出現黃疸,而黃疸的常常會引起小便黃,因此,如果出現沒有其他原因的小便黃,並且伴有皮膚發黃、鞏膜發黃的情況,最好是去醫院檢查肝功能,及時明確病因,以便進行針對性治療或給予相應的措施。

  2、實際上生活中引起小便黃最常見的原因是缺水:小便黃與喝水量的多少有密切關系。喝水量少時,尿中尿色素比例增大可導致尿液顏色發黃;受飲食及藥物等因素的影響,可導致尿液顏色不同程度的變黃;由此可見一些非病理因素亦可導致小便顏色發黃,及時避免其誘因是可恢復正常的。

  3、小便黃可由肝膽疾病引起:對於小便發黃且伴有消化道及其他異常症狀表現時應考慮可能是病理原因所致,若尿液顏色無誘因出現深黃或像濃茶水一樣,伴有不同程度的消化道症狀等,應引起重視,進一步做肝膽方面的相關檢測,及時找出尿黃的病因,以便及時針對性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