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症狀 >> “黃褐斑”-是肝病征兆嗎?

“黃褐斑”-是肝病征兆嗎?

  肝斑就是黃褐斑,是一種色素沉著性皮膚病,表現在臉部皮膚出現淡褐色或褐色的色素斑。很多人以為黃褐斑既然稱為“肝斑”,是肝髒有問題的征兆。其實這是一種誤解,肝斑雖然多發在肝病患者身上卻與肝髒疾病和肝功能變化無關,它之所以被稱為肝斑,只是因為斑的顏色類似肝髒的褐色。黃褐斑多發生在臉頰與額頭,大小形狀不一,這種淡茶褐色的斑表面光滑,不痛不癢,但影響面部的美觀。

  男女都有可能患上黃褐斑,但較多發生在孕婦或月經不調的婦女以及某些慢性病人(如:結核、癌症、慢性酒精中毒或肝病等)身上,尤其是夏季黃褐斑變得更加明顯。如果病人是因懷孕而長肝斑,分娩後多數會緩慢消退。中醫認為,患黃褐斑除上述原因外,還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1.情志不遂:情志失調,如:肝氣郁結、暴怒傷肝、思慮傷脾、驚恐傷腎,都可能使氣機逆亂,氣血不能上到面部,則生褐斑。

“黃褐斑”-是肝病征兆嗎?

  2.勞傷脾土:飲食沒有節制、勞倦過度、偏嗜五味(也就是偏好某種味道的食物),可使脾胃功能受阻,出現褐斑。

  3.腎精虧損:房事過度,久傷陰精,或人到中年,腎精虧耗,顏面不得滋潤而生褐斑。

  4.外受風邪:皮表受風(風熱、風寒),導致氣血不和,氣血上不到臉部而生斑。

  可見,沒肝病也會起肝斑。要令臉頰上的肝斑早日消失,首先要從根本的病因著手,如果是因某種疾病所造成的斑,應該盡早請醫生檢查醫治。肝斑和其他臉上的斑點,如懷孕時荷爾蒙的變化造成妊娠斑、日曬引起的黑斑,及使用化妝品不當所造成的色素沉澱,都會因曬太陽而更加嚴重,因此,患者必須做好防曬工作,才能避免病情惡化。患者要避免長時間日曬,尤其是夏季或在紫外線強烈的中午外出。在室外工作或活動時最好能用傘或戴帽,並塗上具有防曬作用的護膚品或化妝品。在飲食方面要注意多吃富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食物,如蔬菜、山楂、橘子、鮮棗、奇異果等;少吃高脂肪、油膩、辛辣和酸澀的食品;不宜吃海鮮如螃蟹、蝦、墨魚和辛辣的食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