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乙肝治療四個誤區 你還有嗎?

乙肝治療四個誤區 你還有嗎?

  乙型肝炎,由於在中國患者眾多,影響深遠,已經從一種普通的疾病名“發展”成一個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名詞。但是,在人們加深對乙肝的認識的同時,某些錯誤的認識也在老百姓心中“扎下了根”,有些甚至已經成為許多乙肝患者根深蒂固的觀念。現在,是該丟掉它們的時候了!

  錯誤一:只重降酶,不抗病毒

  慢性乙型肝炎最根本的病因是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因此,最根本的治療就是抗病毒治療。但是,有些患者對於抗病毒治療的效果存在懷疑或是有種種顧慮,不進行抗病毒治療,只關心保肝降酶治療,滿足於化驗轉氨酶正常。

  實際上,保肝降酶治療或許能在一定時期內使病情得到緩解。但是,肝髒中的病毒一直存在,很難真正治愈肝炎,肝功的正常也只能是暫時性的,過不了多久,肝功又會波動起來。因此,不要主觀地排除抗病毒治療方案,如果病情處於抗病毒治療的最佳時機,就應該義無反顧地進行抗病毒治療,否則就會流於“治標而不治本”。

乙肝治療四個誤區 你還有嗎?

  錯誤二:道聽途說,自作主張

  有些乙肝患者道聽途說、偏聽偏信,只相信別人的治療經驗,聽到別人說某種藥物好就用某種藥,聽說某種藥物不好就排斥它。其實乙肝治療也是因人而異的,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具體情況,別人用得好的藥,未必您用了也好。不同患者對於同一種藥物的不良反應的感受和反應,差別相當大。有些患者認識不到這一點,道聽途說,或斷章取義,然後排斥治療藥物,選來選去,總也找不到自己稱心的藥物。

  錯誤三:過分擔心,心理負擔過重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中,終究會有一部分人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等終末性肝病。這種現狀使不少慢性乙肝患者憂心忡忡,情緒低落。其實,慢性肝炎患者罹患肝癌的只是少數。對於發展為肝癌的可能性要有正確的認識,既要看到乙型肝炎與肝癌之間的相關性,又要看到這樣的比例不是很高的事實。肝髒健康與人的情緒密切相關,對於患者來說,與其整天憂心忡忡,倒不如認真采取正確的治療措施進行正規的抗病毒治療,心理負擔過重,只會影響預後,對病情毫無益處。

  錯誤四:盲目忌口

  民間向來有患病要忌口的做法,不少人道聽途說,輕信乙肝患者不能吃雞肉、羊肉、魚肉等。結果是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胡亂忌口,這樣一來,人體需要的營養又怎樣獲得呢?

  不適當的忌口會造成營養不良,從而造成抵抗力低下,不利於肝炎的康復。不少乙肝患者可以列出了長長一條“忌食”的單子,幾年下來,造成免疫力低下,對肝病的治療也受到嚴重影響。還有些患者,為了治療肝病,天天“進補”,結果出現嚴重的脂肪性肝炎。這些都是不正常的飲食習慣帶來的不良後果。

  實際上乙肝患者的飲食並沒有太多特殊的要求,基本原則是綜合營養,蔬菜、水果、肉類、豆制品等都需要,但要盡量少吃辛辣刺激和油炸食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