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患者要防止走進治療誤區

患者要防止走進治療誤區

  第一、選擇醫院、選擇正規醫院的專科——感染科或者肝病科,專科醫生對治療方案和藥物特性的了解都較全面。

 患者要防止走進治療誤區

  第二、認識乙肝傳播途徑:生活吃飯不會傳染乙肝,乙肝的發病與不講衛生也沒有直接的聯系。母嬰、血液、體液傳播是乙肝的主要傳播途徑。

  第三、百分之七八十的肝炎病人沒有明顯的症狀,仍須定期檢查,監測病毒的狀態如果一旦發現病毒在體內復制,就必須接受治療。

  第四、肝炎可能治愈,盡管肝炎病毒大多數不能完全清除,但可以控制在一個不危害人體的范圍內。

  第五、病毒對藥物耐藥。醫生可以通過藥物選擇、服用周期、聯合用藥等方式預防和減少耐藥的發生,不能因耐藥問題放棄治療。

  第六、不要DNA一轉陰就馬上停藥。臨床經驗證實要2-3年的長期治療周期才能保證乙肝的治療效果。

  第七、正確用藥。目前各國都有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療指南,包括控制病毒、減少或清除病毒,使病人肝炎不活動、病毒不復制、減少病人出現肝硬化和肝癌的機會等。初治患者應該選擇抗病毒作用強、耐藥性低的藥物。今年亞太肝病研究協會年會上,恩替卡韋五年臨床實驗的結果顯示,108名核苷初治的慢性乙肝患者使用博路定(恩替卡韋片)長達五年,93%的患者的病毒載量降到不可測水平,在臨床研究的第五年中,沒有新的耐藥情況發生,五年累計耐藥發生率為1.2%。保持良好的就醫依從性,也是預防耐藥性產生的策略。

  第八、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應該少飲酒或禁酒,少吃油膩的食物,不要亂吃藥。

  第九、家屬要正確認識乙肝,家中有乙肝病人時全家都應該去檢查一下,沒有感染的話要及時注射疫苗。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