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乙肝不同階段治療也有所不同

乙肝不同階段治療也有所不同

  乙肝是一種具有很強傳染性的病症。在普通人的印象裡,這是一種即使不是絕症,也是相當嚴重的病症。其實,就像任何病一樣,這種病的治療是根據發病的嚴重程度的,有些時候,就不需要治療,就可以。那具體來說有什麼呢?

  不用治療的情況。有相當一部分乙型肝炎(簡稱乙肝)病毒攜帶者,平常身體沒有明顯不適,偶然抽血化驗發現體內有乙肝病毒存在,肝功能完全正常,乙肝病毒主要復制指標e抗原和脫氧核糖核酸為陰性,肝組織病理檢查往往提示沒有炎症活動或僅有輕微炎症存在。

乙肝不同階段治療也有所不同

  這些人群可視為正常人,不必用藥。如果一味要求“澳抗”轉陰,到最後非但不能陰轉,反而會招來意想不到的後果,如藥物性肝炎等。所以,一定要到正規醫院進行救治。

  還有一些病毒攜帶者,肝功檢查正常,但是病毒復制指標為陽性,這些人進行肝穿檢查時,肝髒內往往存在炎症活動。這種情況有必要進行抗病毒治療,使用對象最好在16歲以上,如果療效佳,可使用該藥1~2年,以期病毒復制指標轉陰。

  如果是發病狀態或是活動性的乙肝患者,治到乙肝病毒復制指標轉陰、肝功正常即可。這些患者是真正意義上的乙肝病人,他們症狀突出,肝功反復異常,乙肝病毒復制指標始終陽性。他們的治療分為恢復肝功和抗病毒兩大部分。恢復肝功相對容易,花錢少,而且往往能立竿見影;抗病毒治療較難,需要一定的時間。

乙肝不同階段治療也有所不同

  如果已經發展成肝炎後肝硬化,維持並確保肝功正常最重要。肝硬化分為靜止性和活動性兩種。靜止性的患者可以根據病毒復制情況,進行抗病毒治療;活動性的,主要是恢復肝功,糾正、緩解並發症。

  所以,如果某些患者檢查出乙肝,也不要驚慌。因為要看發病的嚴重程度。另外,即使出現一些比較嚴重的情況,驚慌也是不必要的,這樣,還會有可能讓病情加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