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肝病患者切勿貪吃涼菜

肝病患者切勿貪吃涼菜

  驕陽似火的夏季使人丟失大量水分及鈉、鉀、氯等電解質,還有氨基酸和水溶性維生素。因為氣溫增高,能使人體唾液、胃酸、膽汁和腸液的分泌減少,所以肝病患者和乙肝病毒攜帶者更易出現飲食無味、食欲下降現象。為了解渴,有的患者喜好冷飲,愛吃涼菜,如果消毒衛生工作未跟上,極易引起感染性腹瀉、痢疾或消化吸收功能降低等病症。

  1.多飲水。每日飲水量在2000毫升以上。除膳食外,每日要少量多次飲用白開水,亦可飲用綠茶水、綠豆湯、淡鹽水或酸梅湯等飲料,以消煩除渴,排洩暑氣,促進血液循環,既有利於肝髒代謝,亦可增進皮膚的健美。

  2.保證三餐的營養。夏令飯菜宜清淡爽口,但必須注意攝足蛋白質、維生素、無機鹽和纖維,多吃豆腐、瘦肉、雞蛋、鴨肉、海帶、香菇、黑木耳及新鮮蔬菜、野菜、瓜果等,且宜三餐各異,調理搭配食用。忌食過多油膩,少吃甜食、辛辣食品。適當選吃寒涼食品,有利於解暑毒,消暑氣。如夏令多吃些黃瓜、冬瓜、苦瓜、竹筍、豆芽、銀耳、西瓜、鴨梨等食性寒涼的蔬菜瓜果,對肝病患者有清熱消暑、涼血淨血之功,並能增強人體抗病毒和免疫能力,減少高溫暑熱的外邪乘虛傷害有病的軀體,不僅可減少中暑、目赤、鼻衄、咽干喉痛、尿澀便秘等疾,還可避免發生痱子、疖腫、痛瘡、丹毒等皮膚疾患。食用瓜果,特別是生吃涼拌時,一定要洗淨消毒,以防病從口入。

  3.切勿貪嘴,不食生貝。夏令正值海鮮上市,胃納不佳時,有的人貪食醉蝦、醉蟹、燙蚝和吃半生不熟的生貝、毛蚶。這些海味常帶有各種病毒、細菌和寄生蟲,一旦發生急性胃腸炎、霍亂、痢疾,常可使原有的肝病惡化急變,甚至誘發肝昏迷。

  4.葷素搭配,合理烹調。夏令食欲欠佳,為增進胃口,飯菜要盡量做到葷素搭配,主副食經常換花樣,烹饪的菜肴力求色、香、味、形俱佳。如涼拌西紅柿、青椒土豆絲、西湖醋魚加點黑木耳,有湯有菜,紅黃綠白黑,營養價值也很高。

  5.兩餐之間吃點水果。為爭取攝入足夠的維生素,應每日吃些水果。現已證明,兩餐之間吃水果比飯後馬上吃水果對提高人體抗病能力、增強體質更為有益,而且吸收效果要好得多,但每次水果不宜吃得太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